健康24小时

西部针灸论坛在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召开

2019-03-18 09:55:41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为探索并总结老中医药专家跨省市传承工作经验,深入推进津宁两地中医药合作,繁荣西部针灸学术,提高西部地区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服务能力。2019年3月16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承办的全区“中风单元”疗法防治脑卒中推广应用培训班暨西部针灸论坛在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召开。

  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宁夏中医回医医院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内科等相关专业的临床医护人员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副院长童安荣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国医大师石学敏;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晨阳;宁夏医科大学副书记牛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苏海峰处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田建文处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处张涛处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舒;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院长王龙成;陕西省名中医、陕西省针灸学会副会长贾成文;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王麟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卞金玲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杜宇征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戴晓矞教授;西安市中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泰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所评价中心何丽云主任;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针灸科、宁夏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冶尕西主任受邀参会并进行学术讲座。

  本次会议以“经验传承,共同发展”为主题,积极探索并总结老中医药专家跨省市传承工作经验,深入推进东西部中医药合作,繁荣西部针灸学术。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晨阳为宁夏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石学敏院士;副主任委员刘保延教授、王麟鹏教授;委员全国名中医陈卫川、贾成文教授、卞金玲教授、童安荣副院长颁发聘书。

  据了解,宁夏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学术委员会成立后,将牵头研究制定中心建设方案,组织全面开展临床诊疗技术研究,形成临床指南或规范;加强学术交流和产学研用合作,推广应用临床诊疗适宜技术,提升本领域疾病诊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组织做好临床诊疗技术优秀人才和技术骨干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做好研究网络和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我区临床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实现合作共赢、造福大众的最终目标,为宁夏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晨阳在致辞时提到:近年来,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在学术传承、项目推广、人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果,在全区的卫生单位做出了典范。在针灸、肾病、心脑血管等方面邀请名家前来授课、指导查房、现场诊治病种,让区内的中医工作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大师们的指导,非常不易。

  最后,宋晨阳主任希望参会的学员不仅要学习中医大师们的专业知识,更要感悟他们的高尚品德及为医之道,要树立立足临床、苦读医书,拜读百家,融汇贯通的精神,“跟名师学医,做岐黄传人”。

  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院长王龙成致辞:本次培训班暨论坛以“中风单元”疗法防治脑卒中为载体,自2017年5月开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石学敏院士四次亲临、其团队5次莅临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讲学授业、传经送宝为引领,搭建西部针灸论坛的平台,旨在做好石老学术思想传承和各位名家学术水平、临床经验的学习工作,从中医理论、针灸学说、经络研究、临床实践等各方面,集众家所长,广泛开展学术讲座、交流、查房、会诊、讨论等系列学术活动,将对学术思想、学识水平、临床业务、工作经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和针灸学传承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并积极探索和不断总结名中医药专家跨省市指导传承学习工作经验。

  多位名家亲临指导,将对促进提高我区针灸学术水平和治疗脑卒中等临床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宁夏中医针灸事业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关键词:西部,针灸,论坛,宁夏中医医院,中医研究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