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熊猫血”患者命悬一线 唐山二院多方协调全力救治

2019-03-19 08:48:47 作者:刘昆鹏 黄冬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医生抢救患者。唐山市二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通讯员 黄冬梅)3月16日上午,在唐山市河北桥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名B型RH(D)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男性患者右下肢广泛皮肤剥脱伤、肌肉软组织挫灭伤、跟骰骨折脱位,并出现失血性休克,被120救护车送至唐山市第二医院进行救治,患者病情危重,医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对患者进行了最有效、最迅速的抢救措施后,62岁患者张杰(化名)入住创伤四科。

  由于患者血型为B型RHD阴性,失血过多,处于休克状态,若不及时输血,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输血科立即联系市中心血站,只有600毫升新鲜血液,可是这远远不能满足抢救患者用血需求。医院领导得知患者情况后迅速向唐山市卫健委汇报,在唐山市卫健委协调后,医院积极联系血站协调用血,血站启用了储备应急用血,为患者备足了冰冻解冻血液1900毫升。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主要用于稀有血型血液及自体血液的长期保存,满足稀有血型患者的抢救用血需求,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需要解冻后才能输入患者体内,12:50———18:40的六个小时,唐山市第二医院救护车往返血站三次,才将解冻后的1900毫升血液取回。

医生抢救患者。唐山市二院供图

  在多方筹备血液的过程中,医院领导、医务科长、三诊和二诊值班主任、管床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了会诊,制定了救治方案。为了救治患者,主任、大夫、麻醉师、手术护士10多人共同完成了清扩创神经血管探查、反植皮、肌肉吻合、外固定架固定、人工皮覆盖术,患者术中失血2000余毫升,输血2500毫升,手术历时三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患者病情稳定后,后续还需要植皮手术和皮瓣转移术。

  唐山市第二医院是全省唯一的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建设单位、河北省创伤骨科中心、唐山市交通伤救治中心,建立了空地一体化直升机紧急救援体系,承担着我市及周边地区大量的交通伤和工伤的医疗救治工作。特别是近两年来,医院急诊量不断攀升,接诊近11万人次。为更好发挥院前急救的龙头作用,提高急重症患者及交通伤患者抢救成功率,医院在急救人员上,进一步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急救水平;在急救流程上,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的宗旨,不断优化急诊救治流程,进一步完善患者急诊抢救一站式服务,保证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诊疗时机和最好的诊疗效果;在急救模式上,深化道路交通绿色通道警保医联动机制和空地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唐山市院前急救新高地;在急救效率上,加快推进交通伤急救网点建设,进一步优化院前---院内急救绿色通道,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快速就诊。

关键词:熊猫血,患者,命悬一线,唐山,救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