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长城评论】让学生动起来,不妨拿点“实惠”出来

2019-03-22 08:58:19 作者:蔡洪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2019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自主招生中开展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在享受原有自主招生降分认定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如果体质测试成绩不理想,或因为特殊原因未能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其原有自主优惠认定不受影响。

  这一规定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让身体素质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不仅是学习好,身体也要好。对学生来说,好的身体素质成了加分项,锻炼身体也可以折算成分数,这是真正的实惠。

  事实上,清华大学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格外重视。早在2017年,清华大学便出台校规,从2017级开始本科生须会游泳才能毕业,一时间引发外界关注。此后,引发多个学校模仿,例如,厦门大学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占1个学分,男生连续游100米或女生连续游50米为考试通过,才能获学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谁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一切才能好。然而,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学校、家长、学生将分数视为“法宝”,体育锻炼不得不为分数让路,原本应锻炼身体的时间,被挪用到文化课上。尽管不少地方中考成绩中还有体能测试,但是分值占比却很少。

  锻炼身体和学习原本是密不可分的,缺一不可。对中学生而言,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没有时间、没有心思来进行体育锻炼。高强度的学习会导致身体机能、免疫力的下降,一些身体孱弱的学生,在备考中因为身体跟不上败下阵来,非常可惜。与此同时,近视的高发也与缺少体育锻炼有关。人们一边在呼唤减负,让体育锻炼回归生活,可是在以分数为“指挥棒”的引导下,却刹不住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高校,体育锻炼依旧受到冷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大学生也越来越宅,在宿舍打游戏、追剧、叫外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体育场上锻炼的身影却越来越少。

  2017年,《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尤其是肥胖率,正以每5年提高2%到3%的速度持续上升。此外,2015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为了让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很多学校也煞费苦心,前段时间,浙江工商大学食堂推出凭微信步数可参与吃饭打折活动,1万步以内9折,超4万步5.5折,这一举措很受欢迎,不过也确实让人担忧,让大学生主动锻炼身体真的不是一件易事。

  与其喊破嗓子,号召学生多进行体育锻炼,不如出点实招,拿出真真正正的实惠引导学生多锻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能得到实惠,会更有动力。由此可见,真正让体育锻炼蔚然成风,还需要从大学入学选拔环节下手,进一步下大力气改变唯分数论,增加身体素质的考核评价权重,如此,才会涌现出更多的学习好身体也好的优秀学子。(蔡洪坡)

关键词:清华大学,体质测试,优惠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