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发布2018睡眠调查报告!失眠患病率最高

2019-03-22 08:58:19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 刘澜澜)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天,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发布了《2018年河北省睡眠觉醒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本次调查人群为全省18岁及以上人群,本次调查采用自制调查问卷了解调查人群的一般情况,调查人数共计21376人。

  此次调查的睡眠相关疾病包括睡眠障碍、不宁腿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睡眠相关态度和信念、最近一年因睡眠问题就诊情况等。调查发现河北省睡眠障碍的总体患病率为34.5%,其中失眠在各类睡眠障碍中的患病率是最高的,为18.3,其他睡眠相关障碍的患病率或可疑阳性率在0.2%-11.4%,,均存在一定的发病率。

  研究发现河北省睡眠障碍的就诊率偏低,仅为6.18%,大部分的睡眠障碍患者未得到系统有效的治疗。多数睡眠疾病,女性的患病率高于男性,同时文化水平低、收入低、居住地区为农村会使多数睡眠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升高。

  如何能睡个好觉呢?你需要做到下面这些:

  1、不要在睡前喝可乐、可可茶和吃巧克力。晚餐也不要吃得过饱。不要在睡前做剧烈活动及锻炼,不要娱乐过度导致兴奋。

  2、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如光线要暗,没有噪声,冷暖适宜,床铺不要太硬。

  3、睡觉要按时。在固定时间上床和起床,节假日也不要例外。

  4、睡眠体位以侧卧为佳。仰卧入睡时四肢肌肉得不到放松。睡熟之后手会不自觉的搭压在胸上,容易引起噩梦;俯卧时胸腹部受压,口鼻易被枕头捂住,还容易“落枕”。侧卧时四肢放松,活动范围不大,不易打鼾。右侧卧心脏位置高,利于血液循环,亦利于保护肝脏,肥胖症患者最忌仰卧,这种睡姿容易引发睡眠呼吸暂停。

  5、睡眠方向。头朝北脚冲南是顺应磁力线的,利于气血通畅、减少能量消耗,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6、起床速度不要过急,猛起时会引起头部缺血。醒来后5分钟,左右,先在床上做些小的活动,然后再缓缓下床。

关键词:睡眠,报告,调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