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王伟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糖尿病人要注意这些细节否则会失明

2019-11-12 14:19: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张艺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张艺萌)有些初诊的糖尿病患者,一进诊室就不解的问:“医生,我虽然有糖尿病,但是血糖控制的还可以,怎么也会有视网膜病变呢?”近日,河北省眼科医院糖尿病眼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伟做客长城网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

河北省眼科医院糖尿病眼科主任王伟做客长城网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 长城网 何震 摄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慢性进行性疾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过程主要是眼底的微血管瘤形成,然后出血,渗出,新生血管形成,然后导致玻璃体出血。随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到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最终患者失明。”王伟主任在节目里科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的微血管异常,导致一系列的眼部症状,可以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视力丧失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早期是没有什么典型的症状,没有什么感觉。有的病人会有一些什么眼干眼涩不舒服这些症状,但是不是特异性的症状,很多人就觉得我也没有症状,所以也不去来看眼科大夫,等到我觉得有症状了我看不清了,我视力下降了,或者我看不见了再来那就已经很晚了。到了增殖期的病变,视力的损害就非常严重。”王主任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对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治疗不及时是有可能导致失明的。大家认识了这种病的危害,都要警惕起来,这种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王伟主任提醒广大患者:“得了糖尿病就要去看眼科大夫,哪怕你没有任何的症状!早期发现才能早期治疗。”

河北省眼科医院糖尿病眼科主任王伟讲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长城网 何震 摄

  预防:提起重视戒烟戒酒

  “其实,糖尿病是不可怕的,出现并发症才最可怕!而视网膜血管病变是由轻到重的,不管、不顾、不问的结局是致盲性的。药物、激光、手术都是有效的治疗手段,但仅靠眼科治疗视网膜病变太片面,需根据实际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王伟主任在节目中说道:“激光治疗目前还是对增值性或者增值前期的视网膜病变是一个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我们早期的患者其实是不需要做激光的。手术用来治疗部分严重视网膜病变的,像是持续性玻璃体出血,牵引性黄斑部剥离或合并裂孔性视网膜剥离。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预防。”

  王伟主任说:“对这样的病主要是血压血糖血脂一定是要好好的控制,这样眼底的评判进展是会非常缓慢的,病人的生活质量也不会很差。要戒烟要戒烟,我们有研究显示,不抽烟的病人与抽烟的病人相比,六年下来,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会降低三分之一,饮酒会对血糖产生影响。我们建议病人要多运动,避免肥胖,这个也是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相关性的。”

关键词:王伟,燕赵名医大讲堂,糖尿病,细节,失明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