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吃错脂肪,小心损伤生育力

2019-04-02 08:42:55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

  编者按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不少家庭此时会有要个宝宝的意愿。然而很多人还不知道,我们平日里脂肪的摄入也影响着生育能力,吃错脂肪会导致生育力下降。营养专家范志红博士从专业角度对人造反式脂肪酸和天然反式脂肪酸对人的生育力影响进行了对比,科学指导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肉蛋奶油该怎么吃才有利于健康和生育。

  研究表明,天然反式脂肪酸无害健康,可能还有降低胆固醇水平的作用。所以我们不必恐惧牛羊肉和奶制品中的反式脂肪酸,需要警惕的应是各种高度加工食品,除了人造黄油,还包括油炸食品、甜食、点心、饼干等,这些食物都是反式脂肪酸的来源。调查发现,摄入较多人造反式脂肪酸会降低男性雄性激素水平和睾丸大小,并降低女性的受孕能力,还会升高心血管疾病危险。如果你想生个健康的宝宝,就要远离那些加工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酸。如果用牛奶和酸奶来替代甜点饼干当加餐,那更是非常明智。

  每到春天来临,很多家庭都在讨论一个问题:今年能不能要个宝宝?要不要第二个宝宝?现代人都懂得优生优育的重要性,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很多家庭都在努力调整生活习惯,避免不健康饮食。

  说起来的确有趣,大部分动物的生育活动期都在春天。在大自然当中,春天的食物是最少的。这时候,刚刚受孕的胚胎也很小,需要的营养并不多;然后,随着夏天和秋天的到来,食物会日益丰富起来,正好符合胎宝宝不断成长的脚步。

  不过,让很多家庭感到困惑的是:到底要不要吃肉蛋奶油?吃什么、怎么吃才有利于生育?

  食用油要轮换吃,点心、油炸食品不利受孕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适量的脂肪是需要的。脂肪本身是一类营养素,其中的两种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alpha-亚麻酸,都是生命活动所必需的。鱼类里的DHA也是宝宝发育成长所必需的。

  尽管可以从亚麻籽油、大豆油和核桃油中获得alpha-亚麻酸可以转化成DHA,但毕竟转化效率比较低,所以备孕夫妇提前吃点鱼来摄取DHA还是有意义的。按我国的营养标准,孕妈妈每天至少要摄入200毫克的DHA为好,每周吃2~3次海鱼就能满足需求。

  日常的炒菜油中,最多的是亚油酸和油酸。油酸多的是茶籽油、橄榄油、牛油果油和杏仁油。亚油酸多的是葵花籽油、玉米油和大豆油。花生油、稻米油、芝麻油等则两者比例接近。

  如果日常总是盯着其中一类吃的话,不妨适当换换品种。特别是亚油酸过多的时候,可能会影响到脂肪酸的平衡。

  相比而言,那些用来制作点心、油炸食品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且经过氢化或煎炸,营养价值已经很低,不利于健康受孕和孕育。最要紧的是,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超重肥胖,增加内脏脂肪。研究发现,无论男女,超重肥胖,特别是内脏脂肪过高,都会降低生育能力。

  天然反式脂肪酸没有那么坏,肉蛋奶可以放心吃

  那么,肉蛋奶中的脂肪怎么样呢?

  蛋类的脂肪中,有一半以上是单不饱和脂肪酸,而且富含磷脂和维生素A、D、E、K,每天一个蛋对健康生育是有益无害的。

  猪牛羊肉类中的脂肪有一半左右是饱和脂肪酸,其中牛羊肉比例高于猪肉。鸡鸭肉的不饱和脂肪比例更高一些。

  在不吃肥肉并把肉类数量控制在每天40克~75克的情况下,是不用担心饱和脂肪过多问题的。如果仅仅吃牛奶和酸奶(包括奶粉),那么在每天200克~300克奶的情况下,也不用刻意选择脱脂奶。目前多项研究已经证实,全脂奶甚至比脱脂奶更有利于促进健康长寿。

  可能还会有很多人担心:听说牛羊奶和牛羊肉中均含有反式脂肪酸,是不是会有害生育呢?

  的确,2018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推出指导意见,建议到2023年时,要在全球食品生产中禁用人工生产的反式脂肪酸。

  不过,这里首先必须区分人造反式脂肪酸和乳制品、牛羊肉中含有的天然反式脂肪酸。

  在反刍动物的肉和奶中,各种反式脂肪酸大约占脂肪总量的6%。它们是反刍动物瘤胃中的微生物生产出来的。其中含量多一些的是瘤胃酸和反式异油酸,还有4碳、16碳和17碳的反式脂肪酸。共轭亚油酸(CLA)也是乳制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之一,它是奶类脂肪中的一种抗癌成分。

  然而,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是反式油酸,和上述天然反式脂肪酸的结构有所差异。

  很多动物实验认为,天然反式脂肪酸无害健康,甚至可能有降低胆固醇水平的作用。但有双盲对照人体试验表明,瘤胃酸同样会促进血胆固醇水平上升,只不过它同时升高LDL和HDL;而工业产生的反式油酸则只升高LDL。乳制品中所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共轭亚油酸(CLA)却没有这种有害作用,甚至还降低了甘油三酯的水平。

  多项研究表明,摄入全脂奶甚至高脂肪奶类食物,并不会损害受孕能力。甚至还有调查发现,孕妇瘤胃酸摄入较多时,婴儿患湿疹的风险较小。可见,天然反式脂肪酸并没有那么坏。

  人造反式脂肪酸损伤生育力,想生宝宝要远离

  2017年发表的相关综述总结了29个国家的数据,发现有16个国家的反式脂肪酸多一半来自肉类和奶类。我国2011年的反式脂肪酸摄入占膳食总能量的0.3%,并不算多,但肉类和奶类来源的只占27%,其余73%均来自工业反式脂肪酸。

  我国之所以天然反式脂肪酸和工业反式脂肪酸比例和其他国家差异很大,是因为居民较少食用奶制品,尤其不吃脂肪含量高的奶油和奶酪,牛羊肉食用量也不太大。所以来自奶和肉的反式脂肪酸比较少。

  如果论健康效果,各种研究结果一致公认: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反式油酸会升高心血管疾病危险。有关生育能力方面的调查发现,摄入较多反式脂肪酸会降低男性雄性激素水平和睾丸大小,并降低女性的受孕能力。

  考虑到工业来源的反式脂肪酸对健康危害更大,所以我们不必恐惧牛羊肉和奶制品中的反式脂肪酸,需要警惕的应该是各种高度加工的食品,除了人造黄油,还包括油炸食品、甜食、点心、饼干等。这些食物不仅是反式脂肪酸的来源,而且热量高、营养价值低,是饱和脂肪和糖的来源,不值得多吃。

  总之,如果你想生个健康的宝宝,那么就要远离那些加工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一杯全脂奶则是无须恐惧的,吃一两牛肉也是不必担心的。如果用牛奶和酸奶来替代甜点饼干当加餐,那更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关键词:生育力,脂肪酸,反式,宝宝,食品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