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江西省络病学术会议聚焦中药干预斑块新成果(图)

2019-04-02 10:55:22 作者:梁加均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

  400余名医学界专家齐聚会议现场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梁加均报道:3月31日,由江西省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七届江西省络病学术会议在南昌举行,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周秋生、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熊墨年教授、江西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教授、江西省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主任委员刘中勇教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刘春援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会议。贾振华教授在会上介绍,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不久前发表了一篇关于通心络胶囊的循证研究论文,研究结论表明应用通心络可有效干预颈动脉斑块,减少心血管事件,且安全性良好。这一医坛盛事引起了参会的400多名医学专家浓厚兴趣。

  贾振华教授在会上作学术报告《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

  通心络胶囊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的代表药,目前已在临床运用20多年,每年被数十万名心脑血管病患者服用。该循证研究由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牵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国内35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在全国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临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观测用药2年后双侧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等指标的变化,这让该研究成为国际上样本量最大的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在会上对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疗效给予高度肯定

  贾振华教授在学术报告中指出,该循证研究得出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结果,证实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接受通心络治疗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血管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梗、脑梗塞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研究论文3月14日在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自然》子刊《科学报告》(2017年影响因子4.122)上发表。《自然》是国际公认的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期刊,其发表的文章都是由世界范围内知名专家层层审读把关的高水平论文,尤其发表关于复方中药研究的论文非常少见。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彭景添教授在会上指出参松养心胶囊联合常规西药治疗可以降低室性早搏患者发生心动过缓的风险

  既往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具有显著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显著缩小心肌无再流面积,抗动脉粥样硬化,稳定斑块,以及缓解血管痉挛,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增加心肌灌注、抑制心室重构等作用。因此综合评价通心络胶囊防治心脑血管病比单纯降脂药他汀更有优势。

  通心络胶囊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众多创新中药之一。除了通心络胶囊外,还研发出了对早搏、房颤等快速性心律失常和慢快综合征等缓慢性心律失常都有显著治疗作用的参松养心胶囊,既能强心、利尿、扩血管以治标,又能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过度激活、抑制心室重构以治本的慢性心衰药物芪苈强心胶囊,以及17次进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感冒流感诊疗方案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这些创新中药都拥有多项循证医学研究证据,成为本次会议的讨论焦点。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连花清瘟治疗重症流感的典型病例

  周秋生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江西已经开始实施“中药强省”战略,大力推进中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这需要包括学会在内的社会各界全力以赴,积极投身这项伟大工程。希望络病学会能坚持传播学术、交流思想、搭建平台、共同进步的理念,为“中药强省”事业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周秋生副局长在会上致辞

  熊墨年教授在会上说,江西省络病学会近年来团结了一大批心血管、肿瘤、内分泌等领域的中西医专家,有力地推动了医疗技术进步,推广络病研究新成果。诚挚希望本次会议认真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进一步发挥中医络病理论的优势特色和引领作用。

  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熊墨年教授在会上致辞

  刘中勇教授在会上表示,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领域,中医络病研究作为新时期中医药继承与创新的典型代表之一,近年来始终遵循中医药学科发展的规律,走出了一条“理论、临床、科研、教学、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道路,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江西省络病学会自成立至今已有十年相继开展科研项目、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科普宣传、人才培养、络病学教学等工作,今后将坚持中西医并重,着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共创中医络病学科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江西省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主任委员刘中勇教授为会议致辞

  贾振华教授(左)代表吴以岭院士接受了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教授(右)颁发的进站院士聘书

  会上对刘中勇教授、刘春援教授等6名在络病理论及应用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全国络学研究杰出贡献专家”“江西省络学研究杰出贡献专家”的荣誉称号。贾振华教授代表吴以岭院士接受了由江西中医药大学颁发的荣誉教授聘书,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技术委员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的专家聘书,并将吴以岭院士主编的《络病学》《脉络论》《气络论》等络学专著赠给江西中医药大学,以鼓励莘莘学子进一步传承和发展络病理论,在临床上充分发挥通络药物的治疗优势。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士工作站吴以岭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贾振华教授代表吴以岭院士接受了进站院士聘书。

关键词:江西,络病,聚焦,中药,斑块,成果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