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妇老乡亲”模式探索农村养老模式

2019-04-08 09:14:00 作者:胥文燕 谢桐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研讨会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实习记者 谢桐)“切菜、切豆腐,妇女、老人忙着烧火熬大锅菜,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这是发生在石家庄平山下口镇卷掌村“60敬老餐厅”中的一幕。

  近日,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组织8家农村养老项目团队齐聚石家庄平山下口镇卷掌村,参观驻村项目团队建设的“60敬老餐厅”,并在村中召开2019年第二次农村养老项目执行研讨会,讨论农村养老工作的难点,寻找对应的解决办法。

社会爱心人士正在与卷掌村民一起准备午餐。

  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段非介绍,通过安排社工驻村,依托村里留守老人、妇女,成立了老年协会,并一起发起“60敬老餐厅”,为该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早餐,组织唱民歌、扭秧歌等丰富多彩的助老敬老活动。

  “目前正在联合当地乡贤成立‘回报家乡理事会’ ,借助当地资源开展旅游养老,实现‘60敬老餐厅’的可持续、可复制。”段非说。

  敬老餐厅是荷花公益基金会“妇老乡亲”养老模式其中之一。“妇老乡亲”模式即政府牵头,基金会资助指导和专业孵化机构管理,农村妇女组织、农村老人组织具体实施,挖掘农村内生力量,达到农村养老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在石家庄平山、邯郸永年等地复制推广“妇老乡亲”模式已覆盖20多个村庄,通过建立老年人关爱服务中心,开设养老餐厅、组织文艺活动等形式,受惠近万老人。

关键词:敬老,农村养老,模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