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大学生食安素养报告》出炉 整体素养显著提升

2019-04-11 09:32:26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4月1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创意方案总决赛在京收官。

  同期,主办方联合食品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共同发布《2018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食安知识竞赛对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提升率为13.04%,体现出活动对于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的提升具有明显效果。

  开启头脑风暴角逐“金点子王”

  本届大赛以高校社团为主力,以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创意策划方案为竞赛核心,动员全国七大区域近百个高校社团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学生构思全新的食安科普方式,为食品安全科普工作贡献创意“金点子”。截至区域赛阶段,组委会已收到百余社团提交的创意方案160余份。最终,来自西安科技大学的刘子健荣膺本届创意方案赛冠军。

  冠亚季军获得者与嘉宾合影

  “创意方案征集赛整体的赛制设置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创想空间,鼓励同学们挣脱思维禁锢,大胆地为食安科普创造更多可能。”活动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素养报告》出炉知识水平提升显著

  在创意方案征集赛外,2018年第四届大赛还开设了2条食品安全科普“专线”:在线下,大赛将“决战象牙塔”校园擂台赛活动搬到大学校园,开展了“食安擂台赛”、“食安百题阵”、“寻宝大作战”等趣味游戏,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在线上,开展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

  据了解,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主要面向以大学生为主的群体。竞赛题库囊括从田野到餐桌全链条,包括米面、粮油、蔬果生鲜、肉类、食品添加剂等十余大类知识,在充满趣味性的同时挑战参赛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储备。参与答题闯关赛总次数超过28万次,总答题数超过710万题次。

  基于海量的答题数据,现代社评院对竞赛答题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形成《2018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在大会现场对《报告》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数据显示,2018年食安知识竞赛对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提升率为13.04%,与2017年(12.21%)接近,表明该活动对大学生食安素养提升效果显著。

  从《报告》具体内容来看,2018年学生群体及非学生群体题目平均正确率均有所提升,其中,学生群体提升7.96个百分点,非学生群体提升18.65个百分点,均高于2017年正确率数据。与2017年食品添加剂类题目错误率最高相比,2018年参赛者单题错误较高的类型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类以及包装材料类题目。此外,经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各类别题目平均正确率均高于2017年。

  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多方协作。作为连续四年独家支持大赛的企业,康师傅贡献了丰富的企业资源,邀请大学生深入天津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和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近距离参观康师傅方便面、饮品的生产全过程,亲身体验行业领先的生产工艺和安全标准。康师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支持科普教育发展,为更多青少年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关键词:生食,素养,食品安全,康师傅,创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