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传承协和医学院文化精神 创新职业素养培养模式

2019-04-11 09:32:27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近日,关于6位协和医生在东单体育馆,联手救下心脏骤停市民的新闻,引起了大家关注,那么对于医生的职业素养培养,除了需要具备专业技能以外,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呢?对此,4月4日,北京协和医学院深化职业素养培育工程师生座谈会在教学科研楼召开。

  在座谈会上,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医院的协和毕业生代表李乃适、薛华丹、黄振、江伟医生;八年制2012级在读学生宋爽同学,围绕医生职业素养培养,分享他们在东单体育场、国际航班、地铁和东单街头等,路遇急病患者,伸手相援紧急救助的经历。与会师生,还就医生的职业责任、个人素养、言谈举止、敬业精神、协和传承等展开了讨论。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峰表示,协和医学院的文化精神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希望同学们传承协和的精神和文化,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知行合一,在各自的岗位上展露才华、承担重任,成为协和新的骄傲。

  “医生对病人不仅需要一个真诚的态度,还需要技巧和知识面。有的时候患者不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告诉医生,有时候说的甚至是假的,影响医生诊断。”谈及医生的培养,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乃适说:“作为医生,我觉得仪表、气质、沟通能力、宽广的知识面都是需要培养的,也有利于医生和患者的交流,最终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帮助,也越可以体现医生的能力。”

  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振认为,不论做什么工作都需要热爱,从中可以感觉到快乐,遇到压力时会迎刃而解,而不是感觉到厌烦,所以学生们在选择专业方向时,可以看看自己更偏向于哪一方面。

  协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兼西院放射科主任薛华丹指出,上完大学后不等于你现有的知识就可以支撑一生的行医,需要从每位患者身上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的提高自身能力。

  此外,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马超、唐琳老师等介绍了院校有关教改工作。座谈会对目前院校开展的“4+4”培养模式试点、课程设置教改等工作进行了积极讨论并给予肯定评价。认为新的探索,对于协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通过4+4的改革,让生源的来源更加丰富、让校园氛围蕴含更多人文的气息,让教学思维更宽阔地博采众长,让学生成长为学识渊博的医学精英,这是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探索,是保持和创造协和在中国医学教育领域重要的引领地位的探索。

  据悉,参加会议的有院校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人文学院、临床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毕业生代表,临床八年制和护理学院学生代表等40余人。临床医学八年制2011级徐银燕同学主持会议。

关键词:传承,医学院,精神,素养,培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