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麦农:注意预防小麦赤霉病

2019-04-23 08:49:3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小麦赤霉病一旦暴发流行,不仅造成减产,且病菌产生的呕吐素严重影响小麦质量。近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印发通知,提醒各地要加强小麦赤霉病发生预警,及时开展科学防控。

  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至扬花期是赤霉病侵染的最适时期,尤其是扬花期小麦最易感病,如扬花期遇连续2天阴雨、雾霾或大面积露水天气,日照不足5小时/天,平均温度15℃以上,将有大面积流行发生的可能。据河北省气象局预报,近日,河北大部分麦区平均气温为16-21℃,中南部麦区将有多次降雨或阵雨天气,分别为4月24-25日、4月28日-5月1日前后。4月底至5月初,正值中南部小麦扬花初期,连阴雨天气非常利于小麦赤霉病病菌的侵染和扩散。

  植保专家建议:防控小麦赤霉病,要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原则,小麦抽穗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连续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应立即组织施药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重发地块在第一次用药5-7天后,可再次喷药防治。在病菌对多菌灵已产生抗药性的麦区,要停止使用多菌灵,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丙硫菌唑等单剂及其复配制剂,以及耐雨水冲刷剂型,并注重轮换用药和混合用药。

  提倡使用自走式宽幅喷杆喷雾机械、机动弥雾机以及自主飞行的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避免使用担架式喷雾机。同时,添加适宜的功能助剂、沉降剂等,提高施药质量,保证防治效果。

关键词:小麦 赤霉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