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肿瘤膝关节置换 让患者重新站起来

2019-04-23 17:01:09 作者:郭家全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郭家全 王立红)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骨一科(微创骨科)成功为一例膝关节肿瘤患者实施了肿瘤切除及肿瘤膝关节置换。手术过程顺利,成功保住了患者的膝关节功能,让患者重新站了起来。这是总医院在关节置换方面的又一进步,此技术在邯郸地区较早的独立开展,充分彰显了总医院骨科技术水平。

  据介绍,患者申女士,63岁,主因两年前出现左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于近半年出现疼痛加重,不能行走,靠轮椅活动,为求解除病痛,慕名来到峰峰总医院骨一科(微创骨科)。骨一科主任马同敏、微创负责人郭家全及团队结合患者病情给予详细的查体并完善膝关节MR检查显示:左股骨内髁肿物,膝关节骨质严重破坏,并出现病理性骨折。

  术前、术后影像学对比

  切除的股骨远端及肿瘤组织(12cm)

  针对该患者的肿瘤,首先给予活检,病理确诊为骨巨细胞瘤。由于肿瘤较大,包容性差,并出现了病理性骨折,传统的病灶切除会造成膝关节功能缺失,为了患者能重新站起来,微创骨科团队决定给予行病灶切除同时行肿瘤膝关节置换术。通过术前仔细测量,精心设计手术方案,遵循肿瘤切除原则,郭家全带领医生常德勇、卢海明,在麻醉师张俊,护士吴立焕、李荣、陈红珍的配合下,顺利切除肿瘤组织,去除股骨远端12cm,并成功安装了术前设计好的膝关节肿瘤假体。术后复查X线片示肿瘤假体位置满意,患者术后3天就站了起来。

  微创骨科秉承“微创骨科,快速康复,关爱生命,无微不至”的理念,朝着“一切为了患者,为了一切患者,为了患者一切”的目标,通过团队不断学习新技术,积极开展新手术,尤其在关节和运动医学领域不断引进先进技术,从简单的关节置换到复杂的关节置换,从初期的膝关节镜逐渐扩展到肩、肘、髋、踝关节。在脊柱微创方面开展了大量的脊柱内镜手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极开展和推广新技术,举办了微创技术交流会,成立微创联盟、下乡义诊、每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给患者普及骨科知识,得到了患者好评。

关键词: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肿瘤,膝关节置换,患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