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肌疲劳、运动后肌痛警惕脂质沉积性肌病

2019-04-27 13:51:30 作者:李宗海 陆春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宗海 陆春玲)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很多白领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出现了身体状态的下降,自觉身体永远是疲惫不堪,有些人认为是一种亚健康状态。但是,河北以岭医院肌萎缩一科主任陆春玲提醒有些身体疲乏无力真的是一种病态,而不是亚健康状态,各位朋友要用心鉴别。

  陆春玲主任告诉我们,有一类肌病叫脂类代谢性肌病,就经常表现为身体疲乏,不耐疲劳,运动后极易出现肌肉痉挛和肌肉疼痛。症状比较轻时常常被人们忽略,认为是一种疲劳状态,但是此种状态仅仅休息是不够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造成运动障碍,并加重肌肉结构和功能损害,甚至肌萎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严重患者甚至危及生命。

  据介绍,脂类代谢性肌病,也有人叫脂质沉积性肌病(LSM),是指在肌肉中有异常含量的脂质沉积,且为主要的病理改变。主要是脂类代谢过程中的多种酶缺陷造成,主要表现为肌肉不耐疲劳,运动后肌痉挛肌痛,甚至肌肉力弱、肌萎缩。成人发病多数只影响骨骼肌肉,少数影响肝脏、心脏等,但也有婴幼儿发病,症状更严重,可以影响众多组织器官,比如肝、肾、脑、心等,是可以致患儿猝死的疾病。所以,如果出现类似表现一定要到专科医院神经内科诊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脂类代谢性肌病属于遗传性肌肉病,发病和脂类代谢相关酶基因异常,导致这些酶的缺乏,影响脂类代谢从而导致肌肉细胞受损,甚至坏死导致肌萎缩肌无力。常见的有肉碱缺乏症、肉碱棕榈酰转移酶缺陷病、肉碱-脂酰肉碱转位酶缺陷病及多种参与脂肪酸β-氧化相关酶缺陷病,种类繁多。需要专业医生结合结合心肌酶、肌活检及基因检测结论仔细分析,以防误诊。

  另外,现在有些素食者或年轻女性减肥造成食物结构失常,肉食减少也可造成脂类代谢异常,出现继发性肉碱缺乏也会出现类似表现。还有一部分药物,也能引起肉碱缺乏,引起脂类代谢异常,比如:丙戊酸盐、匹氨西林、依米丁、此甘氨酸等,均可造成继发性肉碱缺乏导致肌病,应引起重视,免除后患。

  当然,脂类代谢性肌病的发病,虽然与遗传基因有关,但并不是都是不治之症,如能明确诊断,早期治疗,大部分有很好疗效。在医生指导下,患者可减少和限制脂肪酸摄入,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对于核黄素反应性脂质沉积性肌病可服用维生素B2;肉毒碱治疗有助于改善肉毒碱缺乏患者的症状,中链甘油三酯已用于极长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的替代治疗,部分类型可应用激素,也有较好疗效。

  脂类代谢性肌病主要表现为肌萎缩无力,不耐疲劳,从中医角度分析,属中医痿证范畴。陆春玲主任治疗此病多中西结合,以中医为主,多从“元气虚损、奇经亏虚”入手,运用扶元起痿、养荣生肌、调补奇经之法,收到很好疗效。

  另外,陆主任建议,生活中尽量不要纯素食,要营养均衡,合理的肉食摄入,粗粮细粮搭配,更有助于现代人健康。

关键词:肌疲劳,运动,肌痛,脂质沉积性肌病,河北以岭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