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守护生命之源 重燃希望之火

2019-04-29 21:51:00 作者:陈学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陈学涛)血液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一旦发生病变,将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是目前省内规模较大、医疗设备较先进的儿童血液专科,也是省内唯一专业开展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科室。

  血液中心层流仓环境图。 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 供图

  2月18日,该院血液肿瘤中心收治了一名来自湖北的小患者,他叫小续航,是一名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据小续航的父亲介绍,自从孩子患病后,反复感染发烧,每半个月要输2个单位的红细胞,一周输1次血小板。为了治病,小续航不得不中断学业,人也变得沉默寡言,常常看着校服发呆,渴望早日回到校园。

  为了帮助小续航“重获新生”,血液肿瘤中心决定为他实施“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即通过将父亲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入小续航体内,达到治疗的目的。

  据该院血液肿瘤中心乔广明医生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分为两种:自体移植和异体移植,自体移植对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合并症少,无排异反应,但其最大的缺点是复发率高,一旦复发将前功尽弃,等于白做;异体移植的优势是疗效更好,但技术难度高。

  异体移植又可分为四类:亲人之间的同胞全相合移植、来自骨髓库的无血缘关系全相合移植、脐带血移植以及亲人之间的HLA半相合移植。在河北的大型医院里,开展的主要是自体移植、或同胞全相合移植,或骨髓库里无关供者全相合移植,能够开展半相合移植的医院在我省并不多,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是其中之一。

  3月8日,小续航住进血液肿瘤中心层流仓,开始接受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移植后的第二十一天,他的血象开始恢复,第三十天基本恢复正常,且没有出现排异反应。

  4月18日,小续航从层流仓转入普通病房,看到孩子的身体得以恢复,父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并向血液肿瘤中心的医护人员献上一面锦旗,以表达对医院及科室人员的感激之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血液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为了开展此项技术,该院特聘请国内知名血液病专家张耀臣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张耀臣教授从事血液病临床研究工作30余年,独立实施完成各种造血干细胞移植2600多例,经验丰富。另外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拥有6间层流仓,并引进SPECTR AOPTIA血液分离机、6色流式细胞仪、奥林巴斯显微镜等尖端设备,为血液疾病的诊治提供了设备保障。

  小续航家长为医生送锦旗。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血液肿瘤 中心供图

  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血液病效果显著,然而,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许多贫困家庭无力承担,只能选择放弃。为了救治更多的血液病患儿,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与石药普恩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了儿童血液肿瘤救助项目。

  凡家庭贫困、年龄未满18周岁的血液病患儿,在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可凭贫困证明向普恩慈善基金会申请专项救助10万元,小续航便是其中的受益者。血液肿瘤救助项目的开展,让更多贫困家庭的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受到患儿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