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一粒连花清瘟承载的历史

2019-04-30 12:12:00 作者:何震 刘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刘熳)连花清瘟胶囊是我国治疗感冒、流感的著名药物,它来源于我国汉、明、清三个朝代名医治疗感冒、流感等外感热病的用药经验,并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创制而成。首先是汉代医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是专门用于治疗发热性传染病的名方,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第二是采用了明代名医吴又可治疗瘟疫擅用大黄的特点,让火热毒邪尽快尽早从大便排出,以截断外感热病的病势;第三是选用了清代杰出中医温病学家吴鞠通的“银翘散”,该方用于治疗外感热病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连花清瘟胶囊融汇这三朝古方,化裁出新,成就了我国一个治疗感冒、流感的名药。

  发病早期:先证用药,截断病势

  感冒、流感一般是在体内蕴火的基础上感受外邪引发的,尤其是流感具有发病急、传变快的特点,表现为高热、嗓子疼、周身酸痛等。因此,连花清瘟胶囊在病变早期可以宣泄肺热;中医学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因此配伍具有泻下作用的大黄,可以使体内蕴积的火热从大便排出,从而可以扭转病机,截断病势,防止病毒深入人体内并发肺炎、心肌炎等。现代研究证实,热毒阶段通便泄火可以减少肠道内毒素的吸收,减轻内毒素血症,减少炎症介质的释放,从而使毒热症状减轻。因此不说感冒或流感早期应用连花清瘟胶囊,对阻断病程具有重要价值。

  发病时期:卫气同治,表里双解

  连花清瘟胶囊含有银翘散与麻杏石甘汤两个名方,其中连翘、薄荷、麻黄,发汗透表,使病邪从汗而散;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清热解毒;石膏为清气分热之重剂,与麻黄配伍在疏散外邪的同时,直清气分热毒,在感冒和流感发病时期应用,可以达到卫气同治,表里双解的功效。

  发病后期:整体调节,多靶点治疗

  连花清瘟胶囊以“清瘟解毒,宣泄肺热”为治疗大法,配伍了益气养阴的红景天调节免疫,扶正祛邪,调动机体抗病康复能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红景天能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性,在感冒和流感的发病后期应用,能显示出该药多靶点、多环节的整体治疗优势,能收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治疗效果。

  连花清瘟胶囊吸取了历代治疗感冒、流感等传染病的用药精华,结合了现代抗病毒、抗菌消炎以及免疫学的研究,是一个既符合中医治疗外感热病规律,又融合现代医学研究成果的创新药物。

关键词:连花清瘟,承载,历史,以岭药业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