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19岁男子腹痛就诊,从医20年的专家首次见这种病人

2019-05-08 14:29:46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中美宁大医院肛肠科收治了一例罕见的病例,一名19岁男子在家玩刺激,将25公分左右玻璃制的自慰器塞进肛门进入直肠内,费了一个多小时无法取出后,赶紧打车来院就诊。

  接诊的中美宁大肛肠科主任马存林没敢怠慢,立刻给患者完善了相关检查。从DR片上看,男子肠内有一个几十公分的异物,经询问,男子说是自慰器。

  “我从医20多年,曾接诊过很多肠内异物的患者,但是像将这么长、粗的自慰器塞进直肠内,还是第一次见。”马存林主任告诉记者。

  据马存林主任介绍:人的肠道是有弯曲的,像这么长直直的玻璃制的自慰器,塞进去之后是没有活动空间的,把整个肠管都拉直了,拉直之后容易造成腹痛,如果强行按肚子,可能会将肠子戳破,造成肠裂,如果肠穿孔的话,整个肠道的粪便就会流入腹腔内,造成感染,患者就会有生命危险。

  确诊之后,马存林将手术方案告诉了男子,一种是腰麻下将自慰器从肛门取出来,如果取不出来就需要开腹,把肠子切开取出异物。上树容易下树难,塞进去容易取出来难。由于自慰器是玻璃的,很光滑,两头都类似于圆锥体,尖尖的,虽然能摸着,但是手术钳子使不上劲,一夹就滑,费了半个多小时,依然无法取出异物。

  取不出来该咋办?难道真要开腹。最后马主任团队想了一个办法,一位医生从男子的肚子上摸,找到自慰器的远端,然后慢慢的往下推,另一位医生慢慢地从下面往出勾,然后用卵圆钳夹住,慢慢的拽出来。经测量,取出的异物直径4公分左右,长度接近25公分。取出来后,男子肚子就不疼了,身体也无任何不适,第二天就出院了。

  马存林主任告诉记者:“直肠异物是可以随着肠道蠕动或是肌肉蠕动而游走,如果非正常自慰发生意外,应立即寻求医疗救助,不隐瞒自慰经过,使医生能正确处理。因为直肠异物可能会导致直肠破裂,使得病情加重。

  受访专家

  马存林,银川中美宁大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宁夏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肛肠外科工作近二十年,完成肛肠手术上万例,擅长痔病、肛瘘、肛裂等肛肠外科常见疾病的微创无痛手术;高位复杂性肛瘘、各期直肠脱垂、直肠前突、骶尾部藏毛窦等难治性肛肠疾病。

关键词:腹痛,就诊,从医,专家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