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长城评论】咖啡如果能减肥,还叫咖啡吗?

2019-05-15 08:51:00 作者:张田勘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山东一位姓冯的先生诉说,其38岁的妻子身体一直很好,近日在ICU病房治疗5天后不幸去世,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是心源性猝死。但冯先生怀疑妻子的猝死与喝减肥咖啡有关系。在猝死前一个月,冯先生的妻子突然开始喝上了一种减肥咖啡。而且,冯先生的妻子在猝死前喝这种减肥咖啡也出现了不良反应,脸色煞白、出冷汗、昏迷、浑身发抖。目前,冯先生报警后,卖家表示会全力配合派出所的调查。

  几乎所有喝咖啡的人都知道,咖啡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咖啡因,具有较强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但是否具有减肥效果尚未可知,咖啡如果能减肥,可能就不叫咖啡,而应称为减肥饮料或减肥食品。但是,正如大多数减肥食品的功效迄今都没有得到过科学证明一样,即便称为减肥咖啡,也可能不会真的有减肥功效。

  冯先生妻子网购的这款咖啡,也提供了其另类减肥路径,即咖啡中可能添加了减肥物质西布曲明。这款同类的减肥咖啡曾致中国女子曲棍球队门将李冬晓中招,因为西布曲明属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确认的S6兴奋剂中的特定兴奋剂。

  2018年5月13日至20日,亚洲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在韩国东海举行。5月16日,韩国反兴奋剂官员收集了李冬晓的赛后尿样并送往位于首尔的经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实验室检测,在A瓶样本中发现了西布曲明代谢物。此后,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宣布对李冬晓禁赛一年。而李冬晓称,她是通过朋友购买了两款咖啡,其中一款与冯先生的妻子购买的是同一款减肥咖啡,但是咖啡包装上并没有注明含有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发的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新型减肥药,1997年在美国上市,2000年引进中国,市场上的品种至少有10多种。但是,由于西布曲明是通过抑制食欲中枢,使人胃部的饱胀感增强,食欲下降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因而具有多种严重的副作用,包括引起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还可导致肾损害、肝损害和性功能障碍。

  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除了有失眠、头痛、头昏、头晕外,严重者还可引起思维异常、情感紊乱、躁狂等,甚至导致自杀。心血管副作用包括心率增快、心悸、血压升高、心律失常,严重者还可导致心脏停搏、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

  由于这些严重副作用,中国国家药监局于2010年10月30日宣布停止国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尽管西布典明作为减肥药被禁止了,但其“阴魂不散”,而且化整为零,换上不同马甲或潜入或混入各种食品中。一些生产者通过把西布曲明成分配入各种饮料和食品中,制造了多种减肥食品和减肥饮料,减肥咖啡就是其中一种。

  至于冯先生的妻子所购买的减肥咖啡是否有西布曲明,需要调查后才能证实,但是西布曲明添加到各种食品和饮料中已经比比皆是。2018年8月,温州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鹿城区公安分局查获了一起在温州、台州销售的大量添加禁药西布曲明的果蔬果饮(固体饮料)、速溶咖啡等食品,查扣非法饮品80多箱,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

  包括减肥咖啡在内的种种减肥食品、饮料和果蔬等能在市场流行并危害公众健康,也利用了信息时代的便捷渠道,充分依托了微商和朋友圈的路径。经过调查,温州鹿城区的所谓马来西亚原装进口果蔬粉不仅含有违禁药西布曲明,发货地也并非马来西亚,而是浙江台州,并在短短一年半时间,流入全国10多个省区市的消费者手中,累计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最有力的手段就是微商和代理。

  一方面,嫌疑人利用各个销售环节在朋友圈中定期发布减肥成果,并以低价诱惑手段,极力鼓励买家成为其产品的代理微商,无需任何门槛,只要愿意在朋友圈中推荐产品即可。因而,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整个销售网络利用微信等社交平台,迅速向下发展了至少4级代理分销商,将这款非法添加有禁药的果蔬粉销售给了全国大量的消费者。

  这种情况说明互联网时代的微商监管很难,尤其是朋友圈中的买卖更难区分真假。尽管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把微商等列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要受到该法约束,但是目前个人开网店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包括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等,也为监管个人微商提出了巨大挑战,因此,需要后续的进一步细化管理方式,防止三无产品和有毒有害产品通过微商渠道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健康,甚至危害生命。

  但另一方面也提醒消费者,朋友圈和微商中存在大量三无产品,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监管手段,如果只是听从朋友圈的推荐,很有可能像冯先生的妻子那样购买添加了禁用成分的所谓减肥咖啡和其他减肥食品,而且还有大量私自生产的三无产品,可能给自身和家庭带来麻烦和灾难。(张田勘)

关键词:咖啡,减肥,微商,监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