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用药安全

如何正确贴膏药

2019-05-20 09:38:2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膏药是家庭中常用一种外用剂型,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不污染皮肤及衣服等优点。贴膏药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其中的学问却不少。

  首先,掌握好适应症。每种膏药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故一定要掌握好适应症,不可随便"通用"。例如,因受风寒引起的慢性腰痛、跌打损伤等,可用狗皮膏药或追风膏药散寒祛风、舒筋活血、止痛;因热毒郁结引起的痈疽初起时硬结不消、红肿疼痛、脓不成溃或久溃不愈者,可用拔毒膏拔毒消肿、去腐生肌。橡皮类膏药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对风湿痛、腰痛、肌痛、肌肉痛、扭伤、挫伤等均有一定的疗效。救心膏是选用活用化瘀、芳香去湿的中药如麝香、冰片、红花、乳香、没药再加上硝酸甘油制成的敷贴膏药,一旦出现心绞痛症状,可立即取一片贴于心前区,五六分钟心绞痛即可缓解。如每日贴一次,可预防心绞痛的作用。

关键词:药,膏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