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接种麻疹疫苗 防止麻疹感染

2019-05-24 23:20:28 作者:郭玉钗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郭玉钗)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散发,到春季达到发病高峰,只要是未接种过麻疹类疫苗,或是没有得过麻疹的人,首次感染麻疹病毒的人发病率为90%以上。过去,在麻疹疫苗普种前,几乎所有的人都感染过麻疹。自从实施免疫规划以来,及时为适龄儿童接种麻疹,麻疹的流行才得到了有效控制,麻疹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因此,有些儿童家长对接种麻疹类疫苗也不再重视,出现迟种、甚至漏种现象,导致麻疹的流行。近期,我国周边一些国家出现麻疹疫情,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没有接种麻疹疫苗造成的。由于大众对预防麻疹非常关注,为此,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简单介绍一下科学防控麻疹的知识。

  首先应该了解一下,得了麻疹有什么症状: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出疹性传染病,一般感染麻疹病毒麻疹后,经过10—14天的潜伏期,才出现典型的症状:烧三天、出三天、退三天。发热早期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结膜炎、口腔麻疹粘膜斑及皮肤斑丘疹。同时,还伴有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发热后3--4天开始出疹。皮疹开始为稀疏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始见于耳后、颈部、沿着发际边缘,24小时内向下发展,遍及面部、躯干及四肢,同时伴有高热,体温可达40--40.5℃。出疹3--4天后皮疹开始消退。疹退后,在无合并症发生的情况下,食欲、精神等其他症状也随之好转,7--10天痊愈。病情严重者,可引起肺炎、脑炎、视神经萎缩等并发症,预后较差。

  那么,麻疹是怎么传播的?由于麻疹病毒主要存在于发病初期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及痰、尿、血中,通过病人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并悬浮于空气中,形成“麻疹病毒气溶胶”。易感者吸入后即可感染。因此,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最后,讲一件如何科学预防麻疹?由于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因此,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开窗通风换气,打喷嚏、咳嗽时要用手绢捂住口鼻或带口鼻,擦过鼻涕或口水的卫生纸或手帕不可乱丢或借别人用,应及时处理。在麻疹流行期间,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免感染。从我国免疫规划的历史看,麻疹在我国的流行情况与疫苗接种情况密切相关,为此,接种麻疹类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接种,麻疹疫苗,麻疹,感染,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