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通络药物通过保护微血管可系统防治心脑血管病

2019-05-28 09:20:05 作者:高长安 杨叁平 来源: 科学网
分享:

  2012年9月16日,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循证医学研究结果揭盲,结果显示:芪苈强心可显著降低慢性心衰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成果登上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

  2016年09月28日,心电学界领军人物云集“参松养心胶囊:基础-临床-中国专家共识”新闻发布会现场,证实发布参松养心胶囊因临床循证研究疗效而被列入《心房颤动——中国专家共识2015》和《室性心律失常的中国专家共识2016》

  2016年9月,国家973计划“基于心脑血管病变的脉络学说理论研究”项目课题验收会正式召开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了2016国家973计划结题项目验收结果。其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基于心脑血管病变的脉络学说理论研究”,经过五年大量的临床与实验,形成了指导微血管病变性重大疾病防治的新理论,通络药物通过保护微血管取得心脑肾异病同治,阻抑心血管事件链确切疗效,实现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重大突破,产生重大国际影响,属于中医药学术研究的原创成果,创立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中医络病学科发展。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评定等级为“良好”。

  973项目专家发现,微血管是决定人体健康的最重要器官,既承担着血液的运输功能,又是细胞与外环境之间物质交换、能量代谢与信息调控的重要途径和场所。应用现代技术观测发现,微血管在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环境中会出现痉挛、交叉畸形等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果能保护微血管的结构和功能,就可以维持心、脑等脏器的血液供应,防治疾病的发生。可见,保护微血管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关键靶点。

  973项目专家以大量基础实验发现,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关键机制,上调微血管内皮细胞源神经调节蛋白是阻抑心血管事件链的共性关键靶点,初步揭示通络药物治疗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由“调”致“平”的“系统效应”及其药效物质群。

  循证医学是国际公认最科学、客观、权威的药物疗效评价方法,具有随机、对照、双盲、多中心等特点。在973项目实施期内,项目专家以通络药物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大量循证医学临床研究。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三个通络方药分别治疗心血管病、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疗效确切,解决了稳定易损斑块、急性心梗无再流、慢性心衰伴早搏国际医学界难题提供了新药物,填补了窦性心动过缓伴早搏药物治疗空白,提高了慢性心力衰竭临床疗效。芪苈强心胶囊循证研究结果发表在目前国际心血管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被列入2013年度学术亮点,在国际医学界引发重大反响。

  973研究成果推动了通络中药进入多个临床指南、专家共识,对提高临床疗效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其中治疗心脑血管病的通心络胶囊先后入选《冠状动脉痉挛综合征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医临床诊疗指南》等多项诊疗方案;整合调节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胶囊成为《中国房颤专家共识-2015》推荐维持窦律的首选中成药,《室性心律失常中国专家共识-2016》唯一推荐治疗室性早搏的中成药,并被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心律失常合理用药指南》收录;治疗慢性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成为《中国心力衰竭诊断与治疗指南2014》唯一推荐的复方中药、《心力衰竭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的首选中成药。临床指南、专家共识等的发布,为心脑血管病制定了权威的防治方案。

  吴以岭院士带领973项目组专家开展科研顶层设计,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关键词:通络药物,微血管,心脑血管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