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吴以岭:潜心学医研制出通心络,造就49亿身家

2019-05-28 10:22:00 作者: 来源: 创业家
分享:

  吴以岭,出生于河北故城的一个中医世家,父亲吴世升便是地方上很有名气的中医,祖孙三代积累了大量的医学典籍。读高一时赶上了“文革”,中断学业返乡随父亲行医。11年的乡间行医生涯,让吴以岭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也让他有闲暇将家中医药典籍通读理顺。

  国家1977年恢复了高考制度,他用一个月时间补习了所有高中课程,考上了河北医科大学中医系。凭着多年的积累,吴以岭用3个月的时间就补完了大学5年的课程,并在1979年9月被南京中医学院录取为首届硕士研究生。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与糖尿病专业读研究生时,在研究与学习中,吴以岭发现,“活血化淤”是中医诊治这类疾病的传统方法,但这种方法只关注了血管内血液的粘稠梗阻,而忽略了对病变血管本身的治疗。那么,有没有一个方剂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呢?

  在一些关于络病的典籍记载中,吴以岭找到了破解难题的方法。1982年底,一个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特处方终于问世,吴以岭把它定名为“通心络”。用水蛭、全蝎、土鳖虫、蜈蚣、蝉蜕等药味,另外加入人参、檀香,最后研制而成通心络胶囊

  1992年创办河北以岭医药公司,1997年顺利完成第一次创业,5年间,吴以岭将自己研发的通心络迅速推向市场,其创立的以岭药业也从一穷二白增加到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直到现在,主要用于益气活血、通络止痛的通心络仍旧是以岭药业的最主要产品。2010年以岭药业通心络单品销售收入9.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5.86%,是以岭药业的看家法宝。

  以岭药业在2011年7月28日成功上市。按照每股发行价34.56元计算,身为董事长的吴以岭持股14400万股,个人身家高达49.77亿元,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新创首富。若按吴氏家族计算,吴氏家族持有以岭药业的账面财富不低于80亿元。

  成功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在通往成功的这条路上,吴以岭付出的艰辛是我们所不能想象的,也正是这种经历让他有了今天的辉煌。

  本文来自生意经,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关键词:吴以岭,学医,通心络,49亿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