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超50%
沉迷网游、初次接触电子设备呈低龄化趋势

2019-05-29 10:30:34 作者:王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做眼保健操。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王棋)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发布《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报告》,从危害视力因素的认知来看,有超过四成的被访者认为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玩网游是主要因素。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一半,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1%。

  为了解儿童青少年的视力状况及对于视力防护的认知,发现网络游戏产品在落实防沉迷机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青少年游戏防沉迷与近视防护社会共治,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12月-2019年3月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活动。

  此次调查体验活动采用实地拦截访问、体验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调查访问了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共1760个有效样本,并对下载排行靠前的50款手游App产品,模拟未成年人身份实际体验实名注册机制、登录时的玩家/游客模式、游戏过程中的防沉迷监护(时长提醒、强制退出及限制登录)、为家长提供的成长守护服务以及游戏中的消费权限等过程。

  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初次接触电子设备和网络游戏均呈现低龄化趋势,超过九成的被调查青少年每周都会将电子设备用于学习、游戏,小学生群体因“学习”“做作业”而“被迫”接触电子设备的比例显著高于初高中学生。

  多数被访者将手机网游与电子竞技混为一谈,认为手机网游利弊相当,超三成被访者有网游充值消费经历,超过一成的被访者找借口问长辈要钱或盗用父母账号进行网游消费。值得注意的是,19.0%的被调查者曾有通宵网游的经历,这部分青少年网游沉迷的风险较大。

  中消协建议:在严格落实网络游戏实名制认证等法律规定、完善网游分级管理机制的同时,建立网络游戏信用评价机制,共筑网游防沉迷屏障;落实网游产品开发经营者主体责任,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特别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置于优先位置,全方位落实网游防沉迷措施;家长与学校要加强密切互动和交流,鼓励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家长应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尽量少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尽量避免学龄前儿童使用,共同培养青少年健康用眼学习休闲方式。

关键词:青少年,网游,视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