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正确认识碘摄入 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

2019-06-13 10:17:40 作者: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

  6月11日,为提高市民对甲状腺疾病的认识,普及甲状腺疾病科普知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门诊大楼前举办了2019年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义诊活动。

  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朱精强教授表示,甲状腺疾病主要有甲减和甲亢,轻度或中度的甲减一般都没有症状,比较重的甲减会表现为精神不太好,易疲倦、食欲差、虚胖、脸色缺光泽、记忆力不好、头发容易折断、月经紊乱等,尽管这些症状都不是甲减特有的,大家也应该及早去做甲状腺检查。另外,孕期妇女流产多、老怀不上,也要注意去做甲状腺功能检查。甲亢则常常有甲状腺肿大、突眼、视力减退等症状。

  临床上,甲状腺疾病人总的来说女性更多,比如大家比较关心的甲状腺癌,女性的比例是男性的三四倍。无论是甲亢、桥本氏甲状腺炎、甲减,女性都会多一些。

  朱精强教授说,公众对碘摄入要有正确的观念,不要随意听信网上的传言。他认为有几点大家应该弄清楚:

  一、含碘的食物不能吃的观念是错的。很多人认为一点都不能吃,这是错误的,从碘的含量来说,碘含量高和碘含量缺乏,就对人的危害而言,缺碘的危害性更大。要说选择高碘还是低碘,那就宁愿选择高碘,它对人的危害更小一些。

  二、很多人认为海鲜含碘量高,所以海鲜都不能吃,这也是不对的。实际上很多海产品,比如说墨鱼、黄花鱼等,它们跟草鱼这些差不多,甚至还低一些,所以海产品含碘不一定高,真正含碘高的是紫菜海带这些,但是不是说不能吃。

  三、食盐里加碘的问题,从全国的调查来看、从疾病的构成和发生率来看,目前盐里加碘的量是刚好合适的,所以大家没必要忌讳加碘盐。

  四、特殊人群,比如备孕的这种特殊人群,对碘的摄入应该是高碘,尤其是怀上以后,一般成人推荐150毫克,她至少200-250毫克,甚至更高,当然还要看她原来有没有缺碘。甲减病人也不一定要求摄入过多的碘,因为碘只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必须通过甲状腺来合成,而甲减是甲状腺功能不足,你给它再多碘,它也没有能力合成。

 朱教授建议:一是大家应该吃加碘盐,因为缺碘的危害比碘过量更大,二是一定要关注自己的甲状腺功能,尤其是孕期的妇女,严重的甲状腺功能不足,她的小孩以后会是呆小症,个子智力都会有问题;所以孕期的妇女一定要关注自己的甲状腺功能。三是甲状腺结节是全球性的普遍现象,但是甲状腺结节中恶性肿瘤所占的比例非常的小,大家没必要恐慌;有了结节也不能太不在意,应该及早找专科医生检查甲状腺功能,当治则治。

关键词:碘摄入,早检查,甲状腺,功能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