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通络中药,成就慢病时代的“中国方案”

2019-06-19 17:57:4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年来,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病对我国居民生活和健康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已成为导致城乡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我国因慢病死亡人数每年高达737.6万人,成为我国居民身心健康的严重威胁,因慢病而造成的经济负担增长速度也给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负担。

  在中医理论的角度看来,这些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出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系列创新药物,提高了临床诊疗水平,进入中华医学会等权威指南、共识和教材,成就了慢病时代的“中国方案”。

  6月16日,由陕西省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陕西省中医医院主办的“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第八届络病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多地的近400名医学精英亲临会议现场。

  陕西省中医医院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建秦主持会议

  会议由陕西省中医医院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建秦主持,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教处副处长周亚琴、陕西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周永学教授、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德兴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瑞辉教授、河北省人民医院宋光耀教授、陕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赵晓平教授、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姚俊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白玲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赵明君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宋允章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王养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屈秋民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寿锡凌教授、宝鸡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拓文教授等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就通络中药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防治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

  来自全国多地的近400名医学精英亲临会议现场

  络病学研究经历了40载春秋,大量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日益加强,络病学会蓬勃发展,出现了一大批卓越的专家和团队。在此次学术盛会上,周永学教授、王瑞辉教授和张德兴教授对这些专家及团队进行了表彰,并向他们授予“络学推广40年杰出专家”“络学研究40年突出贡献专家”“络学发展40年功勋专家”等荣誉称号。

  “络学推广40年杰出专家”颁奖仪式

  “络学研究40年突出贡献专家颁奖仪式

  “络学发展40年功勋专家颁奖仪式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教处副处长周亚琴作开幕式致辞

  周亚琴副处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以吴以岭院士为代表的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团队,将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做出了示范效应,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断深化学术合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扎实推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努力!

  陕西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周永学教授作开幕式致辞

  周永学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1年,开展多场学术讲座、基层医师培训、义诊活动,推动中医络病理论在陕西生根发芽。今后将围绕络病理论研究、通络药物指导临床应用,开展学术交流,充分学习中医络病理论发展,探讨中医、西医结合治疗,提高临床疗效,共同促进中医药长足发展。

  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德兴教授会上发言

  张德兴教授汇报了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工作,表示专委会目前有166名委员,规模日益壮大,说明近年来临床医生们对于络病理论及通络中药防治慢病的优势越来越认同;同时吸纳了许多西医和中西医结合专业成员,形成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多临床构架,委员发展从省、市医院向县级医院深入,吸纳了更多的基层医师加入。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赵明君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环节,赵明君教授分享了“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研究”专题讲座,指出“脉络学说”是以指导血管性病变治疗为主的系统性原创理论,通过开辟通络药物阻抑心血管事件链,真正实现了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同时以临床循证证据评价疗效为手段,不断揭示通络中药的作用机制,在心血管疾病治疗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多项研究成果产生重大国际学术影响。

  以通络中药为对象的论文在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自然评论:心脏病学等)发表,如不久前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子刊上发表的由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领衔的1212例循证研究,发现通心络胶囊能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证实了通心络胶囊靶向干预斑块的作用,从而减小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系列研究证据让通络中药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彰显了中医药在心脑血管疾病治疗领域的良好前景。

  河北省人民医院宋光耀教授作学术报告

  此外,宋光耀教授在会上对2017版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进行解读,强调高血糖的药物治疗应更积极、灵活和个体化,二甲双胍在治疗全程中拥有基石地位,在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和二甲双胍稳定剂量的治疗基础上,联合使用拥有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的津力达颗粒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得到更好地控制,在降低腰围,对于减缓并发症方面均有潜在的治疗优势。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白玲教授作学术报告

  白玲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芪苈强心胶囊取得的循证研究证据,包括显著降低慢性心衰患者血清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增加患者6 min步行距离,改善患者症状和生活质量和提高患者左室射血分数(LVEF),降低复合终点事件发生率等,并呼吁患有高血压、冠脉疾病、风湿性心脏病的心衰高危人群应及时进行筛查、控制危险因素和干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左心室功能障碍或新发心衰的风险。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屈秋民教授作学术报告

  屈秋民教授介绍说,许多卒中患者发病后6个月内会出现认知障碍,其发病机制和疾病过程相当复杂,应早期识别,积极干预,是临床常见问题,应高度重视。

  陕西省人民医院寿锡凌教授作学术报告

  寿锡凌教授在报告中对房颤这一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进行介绍,指出高龄、心衰、高血压、糖尿病、左心房扩大、左心室功能障碍等都可能成为导致房颤复发的危险因素,需要患者长期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因此药物的安全性至关重要。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西药有胺碘酮、多非利特、普罗帕酮等,参松养心胶囊作为唯一有相关循证医学证据的中药,治疗阵发性房颤疗效与西药心律平相当,且安全性优于心律平。

  会议期间,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赵明君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宋允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屈秋民教授和陕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养维教授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对通络中药在一系列循证研究中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关键词:通络,中药,慢病,中国方案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