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花”为媒,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落户巨鹿

2019-06-20 08:36:57 作者:蔡洪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6月18日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乔娜)6月18日,邢台市巨鹿县举办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奠基仪式暨“全国绿色食品原料万亩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基地”揭牌仪式。

  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依托巨鹿金银花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是一个集科研开发、第三方检验检测、中药材提取、化妆品、饮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多元化研发与生产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型、国际化产业园区。

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测金银花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胡良川/摄

  据了解,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优质干花1000万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道地药材生产区。“正是看中了巨鹿县良好的产业优势,才下决心在巨鹿创办大健康产业园。”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的创始人陈振兴博士说。

  目前,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合作,设立“斯穆特转化科学研究院”,与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合作成立“金银花产学研基地”,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成立“药用真菌联合研发实验室”;建有中药材提取、化妆品、饮品、保健食品、蛹虫草种植等五个生产基地;位于产业园内的京鼎检验检测中心,是集检测、科研、咨询、培训为一体的民营检测机构,是邢台市第一家省级认证的综合性第三方民营检测机构,拥有ISO国际标准理化分析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恒温恒湿实验室等先进配置,检测范围包含饲料、水质、食品接触材料、食品安全、农产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等,检测项目多达2200余项。

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内的王老吉凉茶生产线 通讯员供图

  在此基础上,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万亩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基地,由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牵头,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10000亩。其中,在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内,打造800亩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200亩优质育苗基地,采取统一种苗、统一肥水、统一用药、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生产模式,推广无公害金银花田间生产技术。目前,优质育苗基地已经完成种植100亩,预计2021年即可进入丰产期,可实现年产值2400万元。

  万亩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延长了金银花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产业园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经有厂商和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这势必将汇聚企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推动大健康产业向纵深化、立体化发展。

  巨鹿县县委书记孙保祥表示,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依托金银花资源优势,从标准化种植、检验检测、科技研发、规模生产、商务转化等方面全产业链推进,不断提升巨鹿金银花产品的附加值、知名度、竞争力,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实现‘1+1+1>3’的产业融合发展效益,最终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巨鹿,金银花,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