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吃素可以有效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

2019-06-29 10:05:32 作者: 来源: 环球网
分享: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对于那些患结直肠癌风险高的人来说,现在建议从45岁开始定期结肠镜检查,可以通过发现并消除癌前病变来帮助预防这种疾病,这一点毫无争议。但最近一项针对7.7万名成年人的研究成果表明,不管人们年龄如何,都可以通过改变现在的饮食来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据报道,该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当前医生们仅知道,经常吃红色肉类或者加工过的肉类的人,患上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而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则会降低风险。而此次研究更加详细的表明,不同类型的饮食对人体产生的不同程度的影响。

  与每周至少吃一次肉类的食肉者相比,素食主义者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风险分别降低了19%和29%。除了很少吃肉以外,素食主义者还很少接触甜食、零食、精制谷物类食物和含有高卡路里的饮料,他们更喜欢食用水果、蔬菜、豆类、坚果和全麦类食物。

  研究人员还表示,不同种类的素食对疾病的预防程度也不同。比如,只吃鱼和海鲜而不吃肉制品的素食主义者,他们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会降低43%;不吃肉,只吃鸡蛋或者乳制品的,患疾病风险会降低18%;不食用肉类、鸡蛋和奶制品的素食主义者,其患结直肠癌风险会降低16%,而半素食主义者,即一周只食用不到一次肉类的人,他们患病的风险会降低8%。

  研究者还不能准确阐述吃素具体是怎样对身体产生帮助的,但有一种理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素食主义者的行为都很健康,比如不吸烟和经常锻炼,这也许也是患癌风险降低的一个原因之一。

关键词:吃素,结肠癌,风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