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为何这么多北京老人愿意来燕郊养老?

2019-07-04 08:02:09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潮白河畔,绿树成荫。数栋设计考究的居民楼矗立在与北京一河之隔的通燕线南侧。这里就是位于三河燕郊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这座拥有10000多张床位的健康养护中心,被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联合发文认定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项目”,入住的上千名老人中,绝大多数来自北京。

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北京市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导下,河北省政府提出发挥廊坊、保定等市区位优势,积极疏解京津健康养老功能,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顺势而为,成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入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办遴选的首批国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与很多由宾馆改造的养老院不同,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按照普通居民楼标准建起单元房,老人以家庭为单位居住在单元房里,养护中心为他们提供保洁、医疗、餐饮等服务。在这里养老,老人们感觉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而且来往北京也非常方便。

健康养护中心内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漫步在这里,随处可见一位位老人围坐在一起闲聊,或者在花园里散步,怡然自得。而对于那些腿脚不便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他们则居住在护理楼里。记者走进这座外形看似平淡无奇的护理楼,发现里面暗藏乾坤。

护理人员演示天轨系统使用方法。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这是我们从国外引进的天轨系统,方便卧床老人进行一定程度的活动。通过它,老人可以移动到卫生间,也可以移动到外面的餐厅、休闲区域等。”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护理楼里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房间顶部安装了天轨系统,这套系统专门为失能老人准备,在房间和走廊的天花板铺设轨道,每个床位上方都有一套可穿戴的吊衣。如果老人想起身或者去走廊或其他房间串门,只要穿上吊衣,通过房顶的轨道就可以缓慢移动。

养护中心的老人正在打桌球。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文化娱乐等精神生活同样不可少,在二期的多功能大街,设置了老年大学、健身俱乐部、模拟高尔夫球馆、温泉游泳馆、书画室、电影院、图书馆、阳光种植房等设施,其中老年大学有能同时容纳600多人的金色年华大厅,可举办生日会、舞会、联欢会等大型活动。“同时我们还设立了合唱、京剧、舞蹈、模特、手工、健身操、书法绘画等30多种课程,让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会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下,在养老服务、旅居养老、项目咨询合作、老年用品等多个方向上快速发展,建设一流的医养康相结合的健康养老基地,推动我国养老产业高水平快速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养老,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