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中医药法》实施两周年,国家政策引领珍宝岛中药现代化合规发展

2019-07-08 11:07:08 作者:郎冀 来源: 东北网
分享:

  2017年7月1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这是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恰逢今年7月1日《中医药法》实施两周年,两年来,该套法案在行业内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和意义,同时对于中药生产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而未来中药企业的发展之路又在何方。针对以上问题,记者专程赴珍宝岛药业进行采访。

  记者一行采访了珍宝岛药业主管企业战略规划的负责人,采访中这一负责人谈到,珍宝岛药业董事长方同华早在2012年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就曾连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呼吁将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中医药立法进程,并提出建议制定中医药法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8月、12月进行三次审议后通过并颁布了《中医药法》。

  “《中医药法》的颁布,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中医药法》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有利于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可以说,《中医药法》的颁布,将会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伟大复兴带来前所未有而又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发展机遇。”这一负责人说道。

  深耕中药产业多年的珍宝岛,早已将传承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融入企业血脉,并在多元大健康产业布局中将中药产业作为核心组成部分。同时,珍宝岛药业严格参照《中医药法》开展各项规范化经营活动,恪守中药材“道地”理念,多年来不断探索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之路。通过持续的战略布局和积累,珍宝岛聚焦中药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上游围绕大宗中药品种产业资源,深入中药材道地产区,成立子公司、办事处,形成了对上游道地中药材供应核心资源的掌握,汇聚全国中药材优势资源,助力中药产业精准扶贫,全面推进中药材产地布局;下游打造健康产品、制药、国医馆等从制药工业到临床应用的中药材市场销售体系,形成上游推动下游、下游带动上游的中药全产业链布局。

  同时,近年来企业持续在中药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主要开展了已上市品种的二次开发及再评价工作、中药新药研发、独家品种引进、中药经典名方研究和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制;对已有品种进行物质基础研究,提高标准、提升质量。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珍宝岛积极参加国家标准制定,建立了配方颗粒与汤剂一致性评价平台,同时完成了数百个品种的工艺、质量标准研究及备案。珍宝岛中药材原料选用产地明确的道地药材,实现了从中药材到患者的全过程可追溯。

  为了更有效地整合行业资源、引领中药材产业升级,打造完备的中药产业生态圈,珍宝岛亦在努力探索“互联网+中药材”的创新交易模式。

  作为对“互联网+中药材”创新交易模式的践行,珍宝岛在药都亳州投资建设了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围绕中药材、中药饮片、大健康产品三大类产品体系,构建“线下展示+线上交易”的O2O智慧药市,针对不同用户,分别打造服务药商的中药材交易平台、服务饮片企业和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交易平台和服务大众消费者的大健康产品交易平台。其中,中药材交易平台和中药饮片交易平台是整合产业资源、提升产业服务的专业交易平台,大健康产品交易平台则是推广中医药产品、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综合服务类平台。三大平台打造完成后,必将有力推动中药全产业链各环节的打通,推进中药产业升级换代。

  采访末尾,这一负责人谈到,《中医药法》在给予整个中医药行业法律上的肯定的同时,对中药生产企业来讲是机遇更是挑战,企业间规范化竞争将更为激烈,行业或将面临一次洗牌,部分违规经营的企业将面临淘汰,整个中医行业将实现合理化、有序化发展。(郎冀)

关键词:中医药法,实施,两周年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