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颈动脉有了斑块,千万不能等!

2019-08-01 19:40:4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本来身体很健康的人一夜醒来半身不能动弹,治疗不及时就会导致半身不遂、偏瘫、说话不利索甚至死亡,这种疾病在医学上成为脑梗死。

  脑梗死这么可怕,它的发病原理是怎样的呢?

  简单来讲,是由于脑血管中存在了斑块,斑块突然破裂后脑血管被堵住了,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引起的疾病。而脑血管出现斑块时,颈动脉血管一般也会存在斑块。脑血管动脉埋藏的很深不易检查,而颈动脉在体表容易检查,我们可以通过颈部血管超声就能查看颈动脉血管有没有变得狭窄,存在不存在斑块。

  很多中老年人,尤其是有抽烟习惯、肥胖、不爱运动、患有三高的这部分的人,往往能查出颈动脉斑块,那么怎么治疗呢?

  现代医学对于斑块治疗上一般都是建议吃他汀类药物,如果血管狭窄大于50%建议吃他汀和阿司匹林,如果更严重的狭窄就需要做支架或外科手术。

  如果血管内存在斑块但是狭窄又小于50%的患者怎么用药呢?是等着血管狭窄到50%以上再开始治疗吗?

  当然不是,我们知道,有病早治是基本常识,那么怎么治疗才合理呢。他汀类药物是西药确实是一个神奇的药物,但是长期服用可能会造成肝损伤和肌损伤进而诱发其他疾病。在治疗血管狭窄方面,中医药有哪些靠谱的治疗手段呢?

  由张运院士领衔开展了“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1212例临床研究”,北京阜外医院等18个省35家三甲医院参与了本次研究。将1212名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吃的是通心络+常规治疗,另一半吃的是安慰剂+常规治疗,安慰剂不是药物,但外表一样,每一个患者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不是药物;每一个医生也不知道患者吃的是不是药物。这样可以排除心理因素的干扰。

  通过两年的观察,结果发现通心络能够延缓颈动脉斑块进展、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首发心血管事件;也就是说服用通心络治疗的这一组比起服用安慰剂的这一组可延缓颈动脉平均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减少心血管事件,且安全性良好。这一实验说明通心络能够有效的控制颈动脉斑块的进展。

  该实验结果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年会上公布,该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的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上。(3月14日在线发表《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

  本次实验得到了国内医学界的认可,同业也得了国际医学界的认可,通心络通过现在循证医学研究手段验证了它的有效性。

  有专家指出通心络胶囊与他汀类药物组合可以增强调脂效应,与阿司匹林组合可以增强抗凝效果,从而有效抑制斑块形成,能够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还能够消融斑块、使斑块逐渐减小。这样就能改善心脑供血不足,防止心肌梗死、脑梗死。

  中老年人要有每年定期体检的好习惯,在检查出颈动脉血管有斑块时一定不能疏忽大意,更不能消极等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治疗。无论是通过中医治疗还是西医治疗还是中西医联合用药,治好病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颈动脉,颈动脉斑块,脑梗死,斑块治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