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筑梦健康 “春暖解锁”造福一方百姓

2019-08-30 10:14:4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了解决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被关锁得不到治疗问题,实现解锁一个病人,解救一个家庭,平安一片社会,造福一方百姓目标,近年来,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和石家庄市第八医院主动担责、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打造了解决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行为的新模式——春暖解锁精准医疗帮扶模式。

  坚持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志愿服务体系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市级专业的精神卫生机构,近年来,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石家庄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依托自身优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于2014年成立了以98名在职党员组成的绿丝带志愿服务队。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了石家庄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扩展到心理辅导、救治救助、精准帮扶、临床治疗、精神卫生知识和政策宣传等六个方面。目前,志愿服务队注册具备精神卫生专业知识的专家282人,广纳社会力量,吸收乡村服务社驻乡村社长、大学生、康复患者及热心志愿者,实现全市23个县、286个乡、3578个行政村志愿服务网络全覆盖,形成了上下联动、一杆到底服务网络体系,打造了一支有组织、有计划、有技术、有担当、有保障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坚持精准施策深入开展“春暖解锁”行动精准发现患者来源。依托市电视台乡村服务社栏目,按照“一村一社”的原则,聘用熟悉本地情况、信息较灵通的地方“能人”为驻村社长,及时发现解锁对象并上报。精准开展帮扶救治。志愿者协助为解锁对象办理医保、新农合、低保等相关手续,入住医院接收规范治疗,实现患者住院治疗零负担目标。患者病情稳定后,免费送患者回家。精准做好跟踪服务。志愿者对解锁出院的患者实施个案管理,进入社区、居家康复给予指导,建立个人档案管理,持续关注,市八院多渠道争取资金实现出院后免费服药。同步开展典型宣传。

  “春暖解锁”行动开展前,被救助救治的患者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生活场景触目惊心:有的被锁在铁笼里,有的被拴在磨盘上,有的关在深院中,有的在地穴中生活,有的在垃圾场过夜,他们完全失去了自由和尊严,过着非人般的日子,勉强地活着。实施“春暖解锁”专项行动以来,社会对石家庄市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救助政策知晓率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符合住院零负担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救助:2016年救助385人、2017年救助890人、2018年救助1887人。春暖救助的案例逐年减少,2016年救助39例,2017年救助20例,2018年救助9例,2019年至今尚未发现“春暖解锁”的救助对象。

  石家庄市绿丝带志愿服务的“春暖解锁”行动,多次受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获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市红十字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健康报》《石家庄日报》等媒体报道,社会反应强烈,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石家庄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2018年获评“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关键词:健康,精神障碍,卫生健康委,绿丝带志愿服务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