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神威药业集团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19-08-28 15:49:1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神威药业凭借技术创新能力强、创新业绩显著以及在医药产业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自2013年首次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以来,2016年、2019年均顺利通过复核评价。

  神威药业是全国领先的中药注射剂、中药软胶囊和中药颗粒剂、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同时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中药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神威药业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长期发展战略的需求,逐步形成了以自主开发、引进技术消化再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相结合的企业技术资源体系。

  神威药业不断加强创新条件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团队。神威药业建有13000余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拥有价值近亿元的现代检验检测和研发设备,在管理体系、人员素质、环境条件等方面均应达到国际通行水平,并且获得了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神威药业形成了以科研管理人员为引导,专职研发人员为中坚,产业技术工人为基础的多层级科研开发团队。同时,依靠专家内部讲学、人才外训、合作引才、博士后吸纳与培养等方式,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专业知识和技能较强的科研骨干,公司现有高级专家及博士数十人,企业自主科研实力持续提升。

  神威药业注重技术积累储备,技术创新产出显著。实施现代中药制药自控化、信息化、集成化等产业升级过程中,扬长避短,积极引进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网络集成数据管理、远程自动控制技术等,同时将动态逆流提取技术、膜分离技术、EDI反渗透技术、注射剂洗灌封联动技术、近红外光谱技术、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等应用于产业实践,在中药先进工艺单元信息集成、生产过程自动控制、近红外远程在线检测等产业领域,达到了国内医药行业领先水平。目前,神威药业已累计完成“国家二类新药脂可平胶囊的研制”等国家“863”科技计划项目、“中药制剂先进工艺单元集成与生产过程自动控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药注射剂质量标准化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项目,并完成“舒筋通络颗粒”“龙胆泻肝软胶囊”等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0余项;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的中成药新产品20余个。2014年,“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及在清开灵、舒血宁、参麦注射液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神威药业参研科技项目——益气活血法治疗糖尿病肾病显性蛋白尿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再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于此次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的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希望通过复核评价的企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关键词:神威药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