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拥抱生命,全力守护新生儿生命健康

2019-09-03 11:03:17 作者:包涵 来源:
分享:

  (通讯员 包涵)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维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和未来,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有一个地方充满了新生命的奇迹,那便是新生儿科。

  案例回顾1

  艾蒿繁茂、柳枝葱笼,又是一年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妇产医院收到了“特殊”的礼物,一份来自“千千”家庭送来的“粽子”......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三年前,照片中的这个小家伙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7周就迫不及待的要来到这个世界上。出生时,体重仅1000克的她,伴有严重的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脓气胸,情况危急之下,迅速转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进行治疗。新生儿科乔彦霞主任及团队丝毫不敢松懈,时时刻刻严密监测小宝宝的各项指标,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的救治,终于把小家伙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大家亲切的称这个小家伙为“千千”。

  “千千”顺利出院,医务人员和她的家人一样欣喜万分,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三年来,千千家都和新生儿科的医务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分享小家伙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成长,今年端午节,千千奶奶亲手包制粽子,抱着当年的“小坚强”,回到妇产医院来探望“家人们”。

  香甜的粽子,满满的心意,这份特殊的礼物,甜化了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这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工作最大的认可和鼓舞!

  案例回顾2

  25岁的产妇杜女士来自邯郸,孕34周,此为第一胎。查出怀有四胞胎后,杜女士慕名从邯郸老家来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进行围产保健,而后入住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东院区产一科进行促胎肺成熟治疗。

  在产科、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紧张、有序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室接连传来一阵阵婴儿清脆的啼哭声,产妇于10:01、10:02、10:03、10:04相继娩出三男一女,体重分别为1850g、1500g、1400g、1400g。

  由于宝宝体重较低,且肺部发育欠佳,四胞胎出生后即被送到新生儿科进行救治。据新生儿科乔彦霞主任介绍,四个宝贝已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进行治疗,并使用无创呼吸机改善呼吸功能,待宝宝们状态趋于平稳后即可与家人团聚。

  案例回顾3

  照片中的小家伙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8周,便迫不及待地来到这个世上。出生时,小家伙体重仅900克,属于超低出生体重儿。如此低体重儿很容易出现肺出血、呼吸衰竭、重症感染等危重情况。患儿被立即转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随即成立了以乔彦霞主任为首的特别救护小组。全组医护人员与死神争分夺秒,经过12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小家伙的呼吸困难改善了,各项指标趋于平稳,体重也长到了930克。   

  至此,全组成员松了一口气,小家伙父母那颗始终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这几个幸运的小家伙仅仅是一个缩影。据统计,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每年接诊体重不超过1千克的低体重儿约100例左右。从医30年来,乔彦霞主任潜心医学科学研究,分享救治经验,并多次成功救治早产儿、伴多器官功能障碍患儿,对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超低体重儿治疗经验丰富、成功率高,在早产儿的体温管理、呼吸管理、体液管理、营养管理等方面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诊断、治疗、护理方案。

  手持仁术,胸怀仁心;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将继续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妇婴安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生命,守护,新生儿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