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一院把健康“守门人”送到乡亲家门口

2019-09-06 11:16:49 作者:王保中 武珊珊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全科医学科田惠玉主任带领全科医生查房。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保中 武珊珊)眼下,正值夏秋交替气温变化大的时候,68岁的张大爷血压、血糖有些不稳定,胃口也不好,自行服药也没有明显好转。他家住元氏县姬村镇距离县城和市区都比较远,便来到附近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元氏院区。

  为他接诊的是一位全科大夫,在全面了解张大爷的病情,做了相应的检查后,大夫开出了两种口服药。

  就这样,张大爷的血压、血糖不仅稳住了,同时胃肠得到调理,吃饭也香了。

  张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平日胃肠功能也比较差,这次来到元氏院区全科医学科,“一体多病”的情况得到了综合的诊治,以后定期复查也不用总往市区的大医院跑,很方便。像张大爷一样住在附近的居民,有将近10万人。

  三个月前,地处省会西南元氏、栾城、鹿泉三县区交界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元氏院区正式开诊,家住这里和西部太行山区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省级专家号,十分便捷。

  全科医学科主任田惠玉医生正在为门诊患者测量血压和听诊。

  据了解,元氏院区开诊两个月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根据当地基层百姓的就医特点,真正以基层百姓需求为导向,主动将全科医学科迁至这里,优秀的全科医师队伍下沉基层,9位全科医生为基层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助力基层全科医疗提升。这是医大一院探索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又一惠民举措。

  全科医生是基层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满足基层百姓看病需求。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此前,因地理位置的缘故,不少乡亲因路途遥远、当地医疗水平所限,有病常常得不到及时治疗。省级全科医生的出现,使百姓的疾病能够得到综合诊治,不用为看病再往市区奔波。“省里专家在村口,让俺看病不发愁!”在医大一院元氏院区,张大爷和他周围的乡亲们都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河北医大一院全科医学科田惠玉主任介绍,三甲医院的专业划分比较细,全科医学是面向基层百姓和普通病人的学科,在这里有70%的患者可以得到有效诊断和治疗,特殊患者我们会推荐到相应的专科,少数重症病人我们会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再不会出现,基层百姓反复“到处跑腿”、延误病情的情况了。

关键词:河北,医大一院,健康“守门人”,义诊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