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汝磊生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冠心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第一杀手”

2019-10-15 17:54: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王岚 毕雪梅)冠心病是我们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健康,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近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汝磊生做客长城新媒体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就冠心病的相关知识及如何治疗、预防向网友进行了详细介绍。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汝磊生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 记者 何震 摄

  汝磊生介绍,冠心病即支配我们心脏供血血管的冠状动脉发生了阻塞,导致了心脏功能出现异常。冠心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它的发病率、死亡率甚至超过了癌症。

  “冠心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血脂异常,多余的脂肪堆积到冠状动脉的管壁,造成管腔狭窄。”汝磊生说,长期食用高脂高热量的饮食、精神高度紧张、缺乏锻炼、抽烟等等,会使人体对血脂的代谢能力下降,造成胆固醇的堆积,从而引起冠心病。

  据汝磊生介绍,冠心病的发生和长期的不良习惯有关系。越是年长的人血管的损伤越多,更易出现冠心病。同时,男性相较女性来说也有更高的发病率。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汝磊生讲解冠心病的相关知识。 记者 何震 摄

  “冠心病较其它不可治的疾病来说,能够通过医生的干预进行治疗,而且它的临床表现也相对清楚、容易发现,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汝磊生说道,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包括冠状造影、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心脏核磁,冠脉CT等。

  汝磊生提醒,冠心病是可控的,最好做到从源头阻止冠心病的发生,如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等等。若患者一旦出现严重的冠心病症状,可以通过外科手术的方法,即冠状动脉粥样性硬化心脏病搭桥手术,或通过微创介入穿刺的方式彻底把管腔开通治愈冠心病。“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相信患者最终会远离冠心病的危害,享受健康生活。”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冠心病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