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最美医生”武献斌:扎根基层热心服务的80后中医

2019-09-25 09:13: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王岚 毕雪梅)基层医生是医疗卫生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医疗条件有限等问题,他们凭借着自强不息、不忘初心的精神克服了各种阻碍,保障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健康。近日,2019年度“最美医生”武献斌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讲述他基层医疗工作中的那些故事。

  2019年度“最美医生”武献斌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记者 刘昆鹏 摄

  武献斌2013年考入邢台南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基层医生。当时,很多患者都习惯于去大医院看病,但大医院病号多,治疗拥挤,而且花费也高;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门可罗雀,很多医疗资源被闲置浪费。面对这种情况,武献斌利用下班时间,对辖区内的所有小区进行入户调研,询问居民的医疗需求。在多达1231户的调研基础上,武献斌积极向医院领导提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科、大力发展理疗的方案。中医治疗花费少、方便,辖区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留下后遗症的病人也多,这些病人急需要一个可以就近,同时花费少、又信得过的康复理疗场所。医院经过讨论后,认为这一思路符合社区基层卫生院发展实际,2016年卫生服务中心内开设起来了国医堂,武献斌从此便一心铺在中医诊疗上。

  现如今很多人对中医的概念就是岁数越大技术越高超,看病往往会找“老中医”。而武献斌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面对患者的质疑有自己的应对方法。武献斌说:“取得患者的信任度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开药方时我都会尽量精确一些,少开几天;同时我会记下他们的电话,在患者服药的前几天亲自打电话沟通情况、询问效果。”在日积月累中,武献斌逐渐取得了患者的认可和信任,在辖区内有了名气,越来越多的人会来找“小武大夫”问诊。

  2019年度“最美医生”武献斌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记者 刘昆鹏 摄

  不同于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其自身的特点,很多患者都居住在卫生服务中心附近。在工作中武献斌把患者当做自己的老邻居、老街坊,甚至是亲人一样对待。患者去看医生,往往都很紧张。武献斌在每一个细节处都做到为患者着想。看到患者进来,他习惯先和患者拉拉家常,在不知不觉中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每次号脉前,武献斌都要先搓搓手,让手上有点温度后,才为患者搭脉。武献斌的贴心和付出,拉进了自己与患者的距离。平时上班,经常有一些大爷大妈不为看病专门来给他送早餐、送水果。“我特别的感动,因为这不仅仅是患者对我技术的认可,更是对我人品的认可。”武献斌感慨道。

  从医以来,武献斌深深地扎根基层,热心服务社区群众,开展中医诊疗,用自己所学为患者解除病痛。多年来他做到了风里来、雨里去,对有困难的群众自觉送医上门。年长的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武大夫”。在他身上,体现了新时代下年轻医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关键词:基层,最美医生,中医诊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