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邯郸市中心医院打造智慧医院 实现全院“无纸化”

2019-10-11 08:49:04 作者:刘延丽 闫国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邯郸市中心医院的自助服务。闫国涛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 通讯员闫国涛)手机预约挂号、手机查看检验报告、微信支付取药......近日,患者张先生到邯郸市中心医院就诊,不到2个小时就看完病了。

  张先生的这种就医体验,得益于邯郸市中心医院的智慧医院建设。

  “2014年,我们医院党委提出建设智慧医院的构想,首先开展的项目是‘无纸化医院’建设。”邯郸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学强介绍,从2014年10月至2018年4月,历经3年半时间,该院完成了门诊无纸化、办公无纸化和住院病历无纸化,实现了全程无纸化、全院无纸化。

智能导诊机器人。闫国涛供图

  “咱们的智慧服务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在手机上实现分时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报告查询、智能导诊、在线咨询、清单查询等功能;提供自助机、智能导诊机器人、电子图书馆、共享轮椅等一系列服务。掌上健康管理、远程会诊等系统也为群众提供了诊前、诊后健康服务。而住院病历无纸化,使病历获取更便捷,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目前,医院实现了全流程闭环健康管理的智慧医院服务模式。”张学强说。

  “过去患者在医院就诊,排队时间长、等候时间长、检查取药时间长、接诊时间短,门诊无纸化建设就逐步解决了这‘三长一短’现象。”张学强说,新措施取消了各种纸张传递,使患者随时随地处理看病事宜,以前看病需要一天甚至两天才能看完,现在两三个小时就完成了。

  在医疗史上,病历一直是纸质书写、纸质保存。该院通过改造各业务系统,实现以自动上传的方式,将住院病历各个文档上传至病历无纸化系统,无纸化系统按照目录管理规则,整理为一份完整病案,经过病案科核对后对整份病案进行数字签名并归档。最终形成了包括归档、保存、借阅、共享的一整套全流程电子病历管理平台。

手机便民服务。闫国涛供图

  “2018年5月,我们实现了临床病历无纸化。”张学强说,以前患者获取病历需要等一两周,然后再排队两三个小时进行复印。现在出院后病历以电子形式传给医保机构,直接去医保机构办理相应手续就行,不需要再复印病历,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医院也解决了病案纸张管理难的问题。

  此外,邯郸市中心医院还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营管理系统、护理管理系统、数字化图书馆等信息化系统,使医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大量非医疗工作。“这样在节省纸张的同时也节省了时间,使我们医务工作者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张学强介绍。

关键词:邯郸市中心医院,智慧医院,无纸化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