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载誉归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8名队员参与今年国庆阅兵任务

2019-10-14 16:42:05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在阅兵式中,作为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不带枪方队,文职人员方队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这是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构成的一部分首次亮相阅兵盛典,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这支新锐力量的时代风采。

  这只方队中,有4名受阅人员来自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该院还有4名队员负责执行国庆70周年阅兵卫勤保障任务,他们身居幕后、默默奉献,完成了一场特殊的受阅。日前,这8名队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载誉归来,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沈晓珣:减重32斤的“老钢钉”  

  今年37岁的沈晓珣,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一名技师。作为一名社招文职人员,他在列队训练等方面都是零基础,并且由于年龄偏大、体力不如年轻人,所有的动作他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沈晓珣(右二)。

  去年的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左臂桡骨小头骨折,让此次阅兵作为第一批入营参训的沈晓珣,每次摆臂都带着难以忍受的痛苦,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的脚腕也剧烈疼痛。为了不影响训练,他用膏药来缓解疼痛,不想因为过敏体质发生重度皮炎,脚腕肿得像腿肚子一样粗。妻子得知后心疼得几乎哭了出来,劝他退出。在训练中表现良好的他,因为伤病休息了6天,跟不上训练进度,影响了排面整齐,可能无法参阅。

  对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不服输的沈晓珣咬牙坚持,带病坚持训练。除了正常训练,他自己还进行加练,最终顺利进入了阅兵村训练基地,成为受阅方队中的一员。被文职人员方队感慨地称为“老钢钉”。最终被评选为八排面区队长,授予精武标兵。

  每天近30公里的行进距离,1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每月手套磨破2副,皮鞋磨坏1双,鞋掌磨坏2副,衬衣磨破1件。国庆阅兵结束后,沈晓珣发现自己的体重减了32斤。

  韩兆军:踢坏三双鞋 半夜被疼醒

  92年出生的韩兆军来自河北邯郸,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卫勤部参谋兼医师。从今年3月份参加阅兵入营前集训,到5月份通过考核后前往阅兵村训练基地集中训练,直至最后走到国庆阅兵的现场,他感慨其中酸甜苦辣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深切体会。

韩兆军。

  韩兆军回忆,最开始的一个月是军姿基础训练,简单的动作,从一开始的半个小时,渐渐加到到后来的两个小时。乍暖还寒的3月份,很对队员穿着毛衣毛裤,外面是衬衫常服,每次收操的时候大家的毛衣都湿透了,寒风一吹更是冰凉。他和很多队员因此感冒、发烧,当时不到400人的方队,发烧感冒的占了一半。但是大家都不曾想过放弃,一边治疗一边坚持训练。

  韩兆军说因为长时间站立,他的脚指头麻得没有知觉,像是重物砸过一样,也像是有无数跟线把脚指头缠了起来。高强度的训练,让他因腘窝处过度紧绷而疼醒,手指疼得不能弯曲和伸直,睡觉不小心指头碰到床帮就会疼醒过来。因为腘窝处疼得打不了弯,好多人都搬着腿上下楼,大家都互相调侃,看谁直着腿走路的姿势最“好看”。

  进入阅兵村后,时间也进入了最难熬的酷夏,队员们一天洗三身衣服,衣服从来没有干过,摆头的时候帽檐都可以甩出水珠。

  经粗略统计,在参训的时间里,他们总步数超280万步,按照步幅75厘米计算,他们用正步、齐步丈量过近两千余公里的距离,相当于绕地球50多圈。在这200多天的集训中,韩兆军换了七双鞋子,其中有三双被踢烂。但当他随队伍走过天安门广场时,他为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而自豪。

  邓系玮:蓝色衬衣被汗渍浸白 腋窝处布料被拉扯出口子

  邓系玮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医师,今年30岁。他说,能够成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场文职人员方队中的一员,他倍感荣幸与自豪。

邓系玮。

  在基层部队进行过五年的队列训练的邓系玮,原以为有基础的他在阅兵训练时应该会很轻松,但集训开始后,他发现和之前想的完全是大相径庭,因为动作标准要求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刚入营时,一个最基础的军姿练习,就差点让我产生退缩和逃避心里。”他不好意思的说。

  邓系玮说标准的军姿训练,浑身上下要使八股力气,经常站立不到半小时队员们就出一身汗。以军姿为基础的齐步、正步,每一项都要付出巨多的汗水与努力。他感慨,东华表到西华表,96米、75厘米每步、128步,历时1分06秒。要踢好这1分06秒,要用半年多的汗水来铸就。

  无数个烈日下的暴晒,无数次汗水浸透衣衫,无数次的踢腿摆臂。邓系玮踢坏了3双皮鞋,两件浅蓝色文职衬衣也因反复汗浸、洗涤,到最后已经穿成白色,腋窝下的布料也因反复摆臂练习拉扯出一个个口子。

  除了训练的辛苦,对于家人的思念也让他很难忘怀。不到三岁的女儿常向妈妈“要爸爸”,妻子只能忍住一次次思念,鼓励他刻苦训练让他安心。他说,当阅兵那天正步迈过天安门,向右摆头向主席台看齐的时候,他知道,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陈文文:一天湿透三身衣服 没人轻言放弃

  今年23岁的陈文文是浙江温州人,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药剂科担任药师。

陈文文。

  阅兵村全程实行封闭化管理,在管理上十分严格,在训练上更是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上的极限。陈文文说,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和战友每天参加训练超过10个小时,无论寒暑。每人每天平均饮水量达20余升,相当于60多瓶矿泉水。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经常受伤,肋软骨炎、滑膜炎、膝盖积液,他说忍不住疼痛时不得不服用超量止疼药,贴止疼贴。

  因为天气炎热,每天训练都有人晕倒,他印象最深的是,最热的一天方队晕倒了27个兄弟。他回忆道,因天气炎热等原因吃不进去饭的时候就强迫自己吃,来不及洗澡就去水房擦一把身体,一天湿透三身衣服换洗。但是队员们心里都想着坚持训练,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

  阅兵场上的幕后英雄

  除了受阅的4名文职方队队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还有4名队员执行国庆70周年阅兵卫勤保障任务。

  “民以食为天,饮食安全无小事。”苏永杰是阅兵联勤保障兵站的一名防疫军医,来自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疫病预防控制科,在阅兵村负责受阅官兵的饮食健康。44岁的冉向阳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此次负责食品检测工作。

  高强度的训练及天气等原因,让受阅官兵们经常出现病痛。在训练场上为官兵降温、补充水分,指导官兵科学训练,在训练间隙为官兵按摩,为受阅官兵身体状况保驾护航就成为李洪涛、苏振山两位康复治疗师的主要任务。

  他们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经受一次特殊的考验,完成了一场特殊的受阅,是阅兵场上真正的幕后英雄。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阅兵,国庆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