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邢矿总医院“患者各环节宣教单”为健康助力

2019-11-18 17:08:14 作者:郑明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郑明皓)日前,在邢矿总医院骨科七病区,一种围绕患者各环节康复的健康教育单页悄然“走红”,它囊括了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各个环节的健康教育知识点,成为了患者明晰整个治疗康复过程中关键要点的“说明书”。

  走进邢矿总医院骨科七病区,可以看到在护理站的资料架上,整齐的摆放着《术前须知》、《膝置换扶拐》、《髋置换扶拐》、《膝置换出院》、《交叉韧带出院》、《半月板清理出院》、《胫骨截骨出院》、《肩袖修补出院》等种类的健康宣教单页。其中囊括了整个治疗过程中的康复动作、注意事项、拐杖使用方法等。

  在翻阅这些健康宣教单页时,笔者还发现,针对入院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该科还贴心的制作了糖尿病健康教育单,将血糖检测注意事项,饮食护理、药物使用提示、低血糖表现,运动时间选择等进行了说明,十分明晰便利。据该科护士长袁立介绍道:以往的健康宣教形式,都是通过口传身授进行的,而通过运用简单易懂的文字,直观的图片表现形式,更能让患者接受健康教育,从而更好的恢复自身健康。

  据了解,“患者各环节宣教单护理”不仅仅让患者及家属能够更方便的学习健康知识,更提升了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增强了护理人员在进行护理工作时针对不同类患者开展健康宣教的指向性。最重要的是,患者通过这种宣教形式,对自己将要接受的手术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进而能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术前和术后的准备,促进了患者术后的顺利康复,使得这项工作成为了该院拉近医患关系,提升患者及家属健康素养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邢矿总医院,骨科,健康素养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