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颅脑损伤:易被忽视的“儿童杀手”

2019-11-20 16:28:38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杨文进 来源: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 通讯员 杨文进)11月10日清晨,一名仅7个月大的男孩因重度颅脑损伤,被送至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神经中心紧急抢救。男孩名叫小军,白天在床上玩耍时不慎坠落床下,后枕部着地,夜间入睡困难、食量减少、精神萎靡、意识不清。

  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神经中心紧急为小军实施急诊绿色通道手术。

  此时的小军面色苍白,血常规显示他高度贫血,经头颅CT检查,小军左侧颞顶部硬膜外血肿,左侧人字缝分离,出血量约150ml,占位效应明显,脑组织明显受压,脑疝已经形成,病情十分危急。神经中心李云林主任、郎亚南大夫详细地检查了他的伤情,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紧急实施了急诊绿色通道手术。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大力协助下,主刀大夫采取微创左侧颞顶开颅硬膜外血肿清除术,术中去除骨瓣后可见大量暗红色血凝块伴活动性出血,共清除硬膜外血肿约150ml。

为小军采用的S型纵行切口。

  给小军做手术时,大夫未采用传统马蹄形皮瓣,而是采用顺着头发生长方向的S型纵行切口。这样在小军头发长长后,可以近乎完美地覆盖伤口,来保证他头部伤口的“隐蔽性”,减少孩子日后因头部伤口瘢痕带来的心理压力。及时有效的抢救后,小军意识逐渐清醒,生命体征恢复了平稳。经过术后精心护理,小军已康复出院。

  近年来,由于意外伤害引起的颅脑损伤患儿越来越多,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神经中心的成立大大提升了儿童颅脑损伤的救治率,争取了抢救的黄金时间。

  河北中西医结合医院主治医师郎亚南提醒各位家长,儿童攀爬跌落或在奔跑中摔跤、滑倒,都可能伤及头部,引起颅脑外伤。多数情况下颅脑外伤不会伤及脑组织,仅会引起表面擦伤或者头皮下淤青肿块。但有时在头颅表面没有损伤痕迹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严重的颅内出血。这种情况发生时,往往因未能及时发现进行有效处理而导致严重后果。

  所以,在孩子摔跤、滑倒、出现意外的时候,家长应第一时间检查受伤部位。如果受伤部位发生在头部,应及时作出处理。头部表皮局部皮下肿胀形成淤青肿块,可以用加压冷敷法。开放性的伤口,应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料按压、包扎,并且及时就医。对于从高处坠落的孩子,必须考虑有脊柱受伤的可能,最好不要随意移动,出于安全原因必须要转移,应注意保持颈部稳定,并及时呼叫120,请专业人员处理。如果孩子出现头部外伤,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及活动状况。如果出现哭闹不止、恶心呕吐、嗜睡或者精神不好等神经系统症状,则可能是颅内损伤,应尽快联系120急救中心将孩子送医检查,以确认颅内是否有出血的情况。如果孩子头部摔伤后没有任何异常,仍应密切观察24个小时,并在接下来的数天内继续关注有无行为变化。有些颅内出血因出血速度慢,当时没有症状,数小时或者2至3天后症状才表现出来,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避免悲剧的发生。

关键词:颅脑损伤,意外,颅内出血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