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好处多!冬季这样吃萝卜为你的健康“加持”

2019-11-26 08:46:26 作者:颜楠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十一月萝卜赛人参”。据中医古籍记载,萝卜具有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现代研究也发现,萝卜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虽说吃萝卜对身体有那么多的益处,可是吃萝卜也有讲究,萝卜到底怎么吃?今儿小编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萝卜辛性微寒宜冬天吃

  从中医的角度看,“冬吃萝卜”还真是有道理的。

  中医认为,萝卜味辛性微寒,有消食和中、清热利尿、生津解渴的功效;冬天寒冷又干燥,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打火锅以御寒取暖,高热量的肉类、海鲜摄入比夏天多,积聚在胃肠十分容易燥热,更容易发生胃肠型感冒。这时,吃些萝卜有助于消食化积、清解里热,所以“冬吃萝卜”是有一定道理的。

  萝卜食用时也有讲究

  气虚的人不宜多吃白萝卜

  白萝卜性凉,且有通气运气的功效,而气虚的人更需要补气血,如果过多食用白萝卜,只会让气虚症状加重。

  腹泻患者不宜吃白萝卜

  白萝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且为凉性食物,腹泻患者食用则会加重病情和症状。

  别和补气的食物同食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萝卜大下气,消积和中,除邪热气”。所以不宜与人参、黄芪等补气食物同食,以免影响滋补功效。

  青红白萝卜功效各不同

  白萝卜:“主打”去火化痰

  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白萝卜性凉,味甘辛,归肺、胃经,对肺胃有热、痰多、气胀食滞、消化不良、大小便不畅的人尤其适用。在食用上,它有两个最佳搭档:如想发挥止咳效果,就将白萝卜和冰糖搭配,共同达到除痰润肺、和中止咳的作用;如想抑制咽喉发干、疼痛的症状,可把白萝卜与青果煎煮后当茶饮,能很好地缓解肺胃热盛引起的咽喉肿痛。

  需要提醒的是,白萝卜性凉,脾胃虚寒、慢性胃炎、胃溃疡、大便偏稀者不宜大量食用。另外,萝卜不宜和“补药”同食,因其有下气、消滞作用,行气太过容易破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人参、黄芪等补气类药物的吸收。

  红萝卜:“主打”清热解毒

  红萝卜即胡萝卜,虽然也叫萝卜,但和白萝卜不是一个科属。胡萝卜颜色靓丽,芳香甘甜,能补气明目,具有补益的功效,因此被誉为“小人参”。它“主打”清热解毒,如果冬天出现喉咙上火、外感发热或麻疹,就非常适用吃红萝卜来辅助治疗。相对而言,胡萝卜善于补气明目,白萝卜善于清热生津化痰,消食理气。二者一补一消,作用迥异,所以在食用的时候要区别对待。

  现代研究表明,胡萝卜还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青萝卜:“主打”下火利尿

  青萝卜“主打”下火利尿,要预防冬天喉咙上火或胃肠湿热,用青萝卜比较适合。

  白萝卜做菜的5个好搭档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萝卜鲫鱼汤

  鲫鱼和白萝卜一起煮,不仅可以吸收汤里多余的油脂,还有一定的化痰止咳、开胃消食等食疗作用,所以这道汤羹最适合这个季节食用了。

  原料:

  白萝卜、鲫鱼、葱、姜、盐、鸡精(可省),醋(可省)

  做法:

  1、鲫鱼一条处理干净, 白萝卜适量

  2、白萝卜切薄片,越薄越容易入味;葱、姜切片

  3、葱姜入锅爆香,将鲫鱼放入锅中两面煎硬

  4、添入汤碗容量1.5倍的水

  5、大火煮开鱼汤直至鱼汤变成奶白色,转中火煮至水量减少至2/3左右;加入薄白萝卜片

  6、接着煮至萝卜到自己喜欢的软硬程度,调入少量盐,如果个人喜欢,还可以调 入一点鸡精提鲜,一点醋去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萝卜海带汤

  海带和紫菜含碘丰富。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甲状腺肿大有一定功效。

  原料:

  白萝卜片300克、水发海带100克;盐、味精、清汤、香菜、姜

  做法:

  1、水发海带洗净、切菱形块;香菜洗净,切断;姜洗净,切丝。

  2、锅置火上,倒入清汤大火煮沸,放入白萝卜片、海带块、姜丝

  3、大火再次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小时至海带丝熟烂,加盐、味精调味,撒上香菜段即可。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萝卜梨汤

  可润肺、清热、化痰。梨有润肺凉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萝卜一起榨汁喝,不仅能掩盖白萝卜的辛辣味,还可以让食疗功效加倍。脾胃不好的人不能喝太凉的果汁,还可以将二者一起煮水喝。

  原料:白萝卜、梨、冰糖

  做法:

  1、原料准备,白萝卜去皮

  2、把去皮的白萝卜切片,大小随个人喜好

  3、把梨也切块,不用去皮,只要将梨外皮刷洗干净就行

  4、最后把梨块和白萝卜片一起放入锅里,加入适量清水和冰糖煮20分钟即可

  5、取汤饮用,果肉不要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萝卜羊肉汤

  秋冬季吃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让营养互补。

  原料:

  白萝卜500 克,羊肉250 克,酱油30 克,白糖50 克,葱15 克,姜15克,大茴香2 个,植物油50 克,料酒、盐、味精备适量。

  做法:

  1、将羊肉洗净,切成5 厘米见方的块,用热水焯一下捞出,沥水备用。

  2、将萝卜切成5 厘米见方的块,用热水焯一下,汤水备用。

  3、铁锅内放50 克油,油热至七成时,放白糖,用铲子不断地搅拌至糖冒泡时放肉翻炒,待肉均匀上色后,放酱油50 克,同时放葱段、姜片、大茴香。

  4、盖锅盖炖5 分钟后放入温水,用大火炖开后,放料酒,改为文火炖。待肉六成熟时,将萝卜倒锅内,放盐,将肉和萝卜炖烂熟时,放味精出锅装碗即可食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萝卜葱白汤

  秋冬季,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感染风寒后,人会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时应吃些让人发热的食物。

  把葱段、姜片和白萝卜片一起煮汤,有散寒、止咳的功效,这道汤还可预防感冒。

  原料:白萝卜、生姜、葱白

  做法:

  1、白萝卜、生姜洗净,切片;葱白洗净,切段。

  2、锅中倒水,烧沸;倒入白萝卜,煮熟;倒入葱姜,继续熬煮。

  3、待水烧干至一碗,离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萝卜妙用还可治咳嗽

  萝卜生姜茶:生姜10克,萝卜250克,切片煎水当茶饮,宜少量热饮频服。可疏风散寒,祛痰止咳,尤其适合治风寒咳嗽。

  萝卜杏仁茶:白萝卜100克,切片,杏仁6~9克,同生姜3片,同入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小火煎30分钟,当茶水喝,具有疏风止咳的功效,适宜伤风咳嗽之人。

  萝卜荸荠饮: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榨汁服用,适宜风热或肺热咳嗽者食用。

  萝卜饴糖饮:白萝卜汁100克,饴糖30克,搅匀后蒸熟,分2次服食,连吃3~5天,具有很好的润肺止咳效果,适用于燥咳无痰或少痰之人。

  萝卜胡辣汤:取白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4片,陈皮1片。加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液,再加入水250毫升煎煮15分钟,摇均后分别装在两个碗中,备用。适用于痰多以及痰黏难以咳出者。

  (据人民网、央视网、羊城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健康,冬季,吃萝卜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