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长进心脏!女子子宫内发现40厘米长罕见“条状”肿瘤

2019-11-29 17:52:06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崔瑾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 通讯员 崔瑾)11月21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医务人员迅速反应、多学科默契协作,为一名突发子宫大出血的患者一次性摘除长达40余厘米的罕见“条状”肿瘤。

  患者王女士35岁,河北省隆尧人,间断下腹部疼痛2月有余且未查出病因。随后,王女士病情加重且阴道大量出血,紧急前往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就诊。医院快速安排其完善相关检查后,惊奇地发现在她的子宫中有一条乳白色的肿瘤,顺着静脉血管一直长到了心脏里面。

  王女士得的是静脉内平滑肌瘤病,是指从子宫肌瘤向血管内或由血管壁本身的平滑肌组织增生后突向管腔内的肿瘤。这是一种罕见的良性肿瘤,但由于其独特的生长方式,常常超出子宫范围,通过卵巢静脉、髂静脉到达下腔静脉,甚至长入右心腔,因此具有潜在的致命性,并常常导致误诊和漏诊。

  由于她住院后仍有少量阴道出血,医院考虑到大出血风险较大,遂将王女士从妇科转入心脏血管外科监护室,准备为她进行手术。11月21日清晨,王女士突发阴道大出血,估测血量大于1500毫升,血压最低降至50/30mmHg左右,意识模糊,几乎看不清物体。医生为她快速补充液体并紧急输血后,王女士逐渐恢复意识,但出血仍持续。考虑到王女士病情突变,需急诊手术,心脏血管外科即刻联系了手术室、麻醉科,大家争分夺秒,患者被火速送往手术室。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多学科合作为患者进行手术。

  手术的第一阶段先由妇科张辉副主任和贾金华主任医师主刀,进行子宫及附件的切除。手术第二阶段由心脏血管外科冯光兴主任主刀,游离下腔静脉。为最大化降低风险,冯光兴不采用开胸手术,而是从下半躯体血液回流主干下腔静脉取出肿物,术中食道超声进行严密监测。由于下腔静脉为人身体最大静脉,腹腔所有脏器及下肢血液均通过此静脉回流,要是没有相应措施,手术切开血管瞬间患者就会休克死亡,为保证安全,体外循环小组组长马洪亮带领团队装机护驾,完全肝素化后经髂动脉插管,保证术中出血及时回输人体,切开下腔静脉下段及右侧髂静脉,向两侧小心取出静脉内肿瘤。食道超声提示,心房内肿瘤已被完整取出。患者术后转回心脏外科监护室,术后第一天就顺利脱离呼吸机,第二天转回普通病房,可自行下地活动。

  王女士的及时抢救成功在于心脏血管外科、妇科、手术室、麻醉科、体外循环小组、输血科的多方合力,攻克难题。多学科合作体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医者们抢救急危重患者方面的综合能力,他们始终践行“永远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冲锋在一线,为生命护航。

关键词:子宫,肿瘤,静脉内平滑肌瘤病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