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河北人,到药店买药,这些方面不可忽视

2019-12-06 09:02:44 作者:杨海慧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田国永正在介绍到药店买药的注意事项。 杨海慧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海慧)“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主要是白加黑、新康泰克、呋麻滴鼻液等治疗感冒、止咳平喘用药,规定在药店购买时需出示登记身份证,因此购买此类药品要携带身份证。”在省政府新闻办12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田国永详细介绍了到药店买药的注意事项。

  选择正规药店。以大型连锁药店为好,这些药店的药品通常由连锁总部从合法渠道统一购进,统一管控,质量有保障。

  购买最适合的药。到药店买药,一定要多听专职药师的建议,不要盲目购药。

  拿到药品后要查看药品效期。买药时,一定要核对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避免买到过期失效的药品。

  注意索要购药凭证。到药店买药,要索要收据或发票,万一发现药品质量存在问题时,购药凭证是维护权益的重要依据,同时也可拨打12315投诉维权。

  了解购买特殊管理药品的要求。由于国家规定处方药需凭处方销售,因此到药店购买处方药时,一定要携带医生处方。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主要是白加黑、新康泰克、呋麻滴鼻液等治疗感冒、止咳平喘用药,要携带身份证。

  不要购买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药品,这些药品往往会存在渠道问题,质量难以保障。 

关键词:药店,买药,注意事项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