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生死时速!邢台一名气管异物女童成功被抢救

2019-12-16 18:18:29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我们医院有一名气管异物、呼吸困难的4岁女童,需立即转到你们医院急救,现在可以转过去吗?”2019年12月13日16点左右,河北省眼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刘朝兵主任正在病区进行日常诊疗工作时,突然接到另一家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在嘱咐对方医生做好转诊路上的必要准备工作后,刘朝兵主任立即按医院流程,启动绿色通道。

刘朝兵主任紧急为女童实施手术。

  16时33分,一辆急救车停在了急诊室门前,此时孩子已经神志淡漠,嘴唇发紫,情况万分危急。仅3分钟后,孩子被送进了手术室,麻醉师、医生、护士迅速行动,刘朝兵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快速插入支气管镜,发现孩子支气管黏膜肿胀,大量脓性分泌物,在左侧支气管口发现异物,异物钳取出一块异物----核桃仁。异物取出后,孩子缺氧症状立即得到改善。

女童气管中的异物。

  当刘朝兵主任拿着取出的异物给家属交代“气管异物取出来了,孩子生命安全”时,孩子家长不禁跪了下来,泪流满面地感谢医生。晚上9时,一家人看着病床上进入梦乡的孩子,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为预防气管异物的发生,家长请注意:

  气管异物多发于儿童,多因不当进食花生、瓜子、玉米、豆子等造成,会危及孩子生命,尤以3岁以下小儿多见,治疗不及时可发生窒息及心肺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1、3岁以下孩子磨牙还没有长好,较硬食物不易嚼烂,而他们的咳嗽、吞咽等自我保护反射还没发育完全,花生、瓜子、豆类、栗子、核桃都可能造成气管异物,应避免食用,或尽可能捣烂、碾碎后食用。

  2、吃饭时不要边吃边玩、嬉戏打闹,不要引逗打骂孩子诱其发笑或哭闹,以免食物吸入气道。

  3、避免幼儿玩细小物品或玩具,尽量不给幼儿玩易拆卸成小块的玩具,不要口含物品玩耍,如果发现要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能用手指强行掏取,以免哭闹吸入气道。

  4、幼儿玩气球或吹哨时一定注意不要将气球碎片或哨中塑料片吸入气道。

  5、学龄儿童注意勿养成咬笔头、笔帽的坏习惯,以免吸入气道。

  6、在幼儿的活动范围内应避免存放小物品,如小钮扣、图钉等,防止出现意外。

  对于儿童气管异物,无论是否已将异物排出,均须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检查。

关键词:邢台,气管异物,女童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