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全力保障儿童冬季就诊高峰需求

2019-12-24 11:27:29 作者:刘昆鹏 杨文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通讯员 杨文进)昨日,记者来到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急诊科,只见这里人头攒动,候诊室满是焦急等待的家长和哭闹不安的孩子,4个诊室排起了长队,输液大厅全是患儿和家长,夜间急诊就诊人数近150余人。冬季是流感高峰期,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流感监测信息显示,目前正处于冬春季流行高峰期。

  儿科就诊持续高峰

  该院门诊部主任刘月茹介绍,自2019年11月下旬开始,就诊患儿一直“居高不下”,就诊人数较往年同期增长了约3倍;呼吸科、感染消化科住院比去年增长51%。

  “主要是呼吸道和肠道病毒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患儿增多明显,其中疑似流感样患儿咽拭子采样标本检验,阳性率超过50%。”呼吸科主任王玉芳表示。“患儿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冬季是流感和轮状病毒感染高发期、儿童自身免疫力弱,鼻子的粘膜比较娇嫩,喉部比较狭窄,容易充血,所以抵御病源的能力比较差;另外像婴幼儿本身抗体水平就比成人低,从母体获得的抗体逐渐消失,而新的抵抗力又未建立会导致感染。外部因素有冬季气温变化大、气候寒冷干燥,冷空气对儿童相对敏感的呼吸道有很大的刺激;在室内通风差、人员密集或户外人员流动性大的时候会容易相互交叉感染。”

  积极应对 六项措施全力保障

  如何应对就诊高峰需求,张永太院长介绍说,医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应急预案,制定应对措施,多措并举,确保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保证服务质量。一是门诊流程再优化,儿科叫号系统进行调整,增加签到功能。挂号后需要到儿科分诊台签到才能进入就诊流程,避免了挂完号患儿没到就进入就诊号序,医生反复叫号而耽误时间。二是为减轻接诊压力,合理调配医护人员力量,门诊增加医生数量,各专业医生针对呼吸道感染等儿科常见疾病进行综合救治,尽最大可能满足患者需求。三是在保障正常工作日就诊秩序下,门诊各科主任带头加强节假日出诊排班,满足患者中午就诊需求,出诊医生倒班吃饭。四是医技科室增加检查设备,方便患者检查,缓解排队等候时间。五是加强儿童抗流感病毒药物等儿童用药和物资的采购储备,保障及时足量用药需求。六是职能部室协调医疗各部门,在挂号、就诊流程、化验检查、放射检查、药房取药等各个环节上进行指导,发现问题上下协调并及时解决。随时准备轮流到门诊各层进行导医、分诊等服务,引导患者使用自助机、自助取药机等,缩短窗口排队等候时间。

  “儿科是‘哑科’,很多孩子在就诊时不能完整正确地表述病情,全靠家长转述和医生自己观察,这给诊治带来不少难题;儿科医生平时就是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高,遇到冬季就诊量大、夜班多时越发如此,有些医师甚至连轴转,一两个月都没有休息,有的医师自己生病了却依然坚守在岗位,前段时间还有急诊医师体力不支晕倒在岗位上。”张永太院长说,“但其实儿科的工作不怕苦不言累,更多的是希望被理解和尊重。”

  做好冬季预防很重要

  针对目前儿童流感高发,副主任医师刘存义表示,加强保健、自我防护很有必要。家长应掌握一些基础的儿科知识,做到家庭防护与公共卫生相结合。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孩子受凉或过度受热都会引起呼吸道疾病,平日穿衣不要捂得太多,因为儿童新陈代谢旺盛,运动量大,产生的热量就多;如果捂得过厚,热量不能得到及时散发,出汗使内衣又湿又热,更容易诱发感冒。在天气好的时候,要让他们多接触大自然、接触新鲜空气,户外运动能使孩子的体格长得健壮,有足够的抵抗力对抗疾病,但要避免去人群密集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在天气好的时候,保持空气清新、每天上下午开窗通风,要注意及时隔离,尽量少与孩子接触。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保持免疫系统在正常的状态,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均衡的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

关键词: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流感,就诊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