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流感后咳嗽停不下来当心肺炎

2019-12-31 17:22:3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多数患者一发病就表现为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许多患者经过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等抗病毒药,体温恢复正常,流感得到有效治疗,但也有小部分病人咳嗽却迟迟不能痊愈。咳吐白色黏痰或黄色黏痰,咳嗽久了胸口都震的发疼,到了晚上一躺下咳嗽就会发加重,伴随着喘促气短,这可能是流感并发了肺炎,要引起高度注意。

  今年国家卫计委最新推出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有两个症型推荐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其中热毒袭肺症针对的患者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中医热毒袭肺症是热毒蕴结体内、袭击于肺的表现,其实就是肺部炎症。所以说,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不仅可以有效治疗流感,而且对流感并发肺部炎症也有良好效果。

  事实上,对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改善肺部炎症的研究得到了广州呼吸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证实,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可降低肺组织内炎性因子含量,减轻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组织炎症反应。

  2019年1月,由王辰院士承担,卫生部北京医院、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全国13家三甲医院参与的“连花清瘟颗粒治疗病毒性肺炎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正式揭盲。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清瘟在改善病毒性肺炎患者发热、咳嗽、咳痰、胸痛、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方面显示出良好疗效。

  中医认为病毒性肺炎主要是热毒壅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恰恰可以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既有解表清热的麻黄、薄荷、金银花、连翘,又有通腑泄肺的生石膏、大黄,还有扶正祛邪、增强免疫、调动机体抗病能力的红景天,可以发挥中药整体调节治疗病毒性肺炎的优势。截止目前,连花清瘟已经获得国家层面18个诊疗方案的推荐,在临床上,治疗感冒、流感、支气管炎、肺炎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流感,咳嗽,肺炎,连花清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