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中成药临床循证评价证据指数TOP 10公布 神威药业两品种入围

2020-01-13 10:2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9日,以“大健康、大行动、大促进”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在京开幕,以“守正创新”为主题的循证中医药平行论坛同期举行此次论坛也是去年10月全国中医药大会以来,学术层次最高、影响最大、权威性最强的中医药论坛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世界中医药协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中心创建主任李幼平等人参加论坛。

循证中医药平行论坛现场。

  论坛上发布了“中成药临床循证评价证据指数”榜单,中成药临床有效性证据指数体现的是中成药临床有效性研究能够提供证据的综合强度。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涵盖了基本药物目录、医保目录和中药注射剂等1700余个品种的80000余条临床研究数据,是国内首个完备的中医药临床疗效循证评价证据库。此次,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围绕冠心病心绞痛、中风和肿瘤三类疾病,在中医药临床疗效循证评价证据库的基础上分析了证据指数,分别遴选出TOP 10中成药。神威清开灵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分别入选TOP 10

清开灵注射液入选中成药(中风)循证评价证据指数TOP 10。

  神威清开灵注射液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是国家基本药物品种目录用药、全国中医医院(首批)急诊必备中成药、国家医保目录甲类品种,先后被列入《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2004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等用药目录,明确了清开灵注射液的临床应用适宜病症,同时也再次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及临床大数据验证了清开灵注射液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舒血宁注射液入选中成药(心绞痛/中风)循证评价证据指数TOP 10。

  神威舒血宁注射液是经典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的治疗药。由张伯礼院士牵头制定的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神威舒血宁注射液上市后进行临床安全性集中监测,以全国48家二级以上医院为集中监测点,开展了30122例大样本的集中监测。结果显示,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179%。根据国家医学科学组织委员会(CIOMS)标准,属偶见级别。

关键词:健康中国,循证中医药,中成药临床循证评价证据指数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