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河北省药监局:多管齐下 打开药品监管新局面

2020-01-22 08:52:05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见习记者 王岚 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讲话。见习记者 王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王岚)“2019年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1月20日上午,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讲道。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作工作报告。见习记者 王岚 摄

  本次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全面部署2020年任务,为奋力开创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作了工作报告。

  据许彦增介绍,2019年河北省监督抽验药品5471批次,合格率99.25%;医疗器械452批次,合格率97.30%;化妆品460批次,合格率98.48%;全省查办药械妆案件数量同比增长21.48%,涉案货值18.12亿元,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实现了新体制下的良好开局。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见习记者 王岚 摄

  严打整治更走心。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队伍严把产品和企业准入关,紧盯产业集中大市、大县和疫苗、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等高风险品种,加强监督抽验,对抽验不合格品均及时进行处置。针对药品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省查办“两品一械”案件12805件,涉案货值181199万元,罚没款6850万元。

  智慧监管更放心。建立药品追溯系统,全省药品批发企业和零售连锁总部入网,上传数据1.16亿条;成功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项目4个;注册入网的在产药品制剂生产企业140余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100余家。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见习记者 王岚 摄

  营商环境更贴心。全省取得药品批准文号56个,首次注册医疗器械产品217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总时限提速近50%;批准17家药品生产企业接受上市许可持有人257个品种的合同加工生产申请;推出26项产业创新支持举措,全省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4.32亿元,同比增长12.3%。

  宣传引导更用心。深入开展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宣传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等活动,立体多元宣贯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为广大群众解读监管政策、宣传监管成效,着力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队伍建设抱初心。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深入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开创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2020年,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加强各部门、环节的监管,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推动药品安全的社会共治。

关键词:河北省药监局,专项整治,社会共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