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防控知识手册】⑭高频接触请注意!如何给手机消毒?

2020-02-05 10:10:23 作者:段维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您一天要触摸多少次手机?从外面回到家,会不会通过手机把病毒带回来?手机作为主要随身物品之一,做好消毒尤为重要。下面就让专家来教您,如何消灭手机上的病毒隐患。

  问题一:手机会传播病毒吗?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传播途径更新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表示,手机是最容易造成传播,却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物品之一。研究显示,触屏手机的细菌和病毒量是洗手间的18倍。手机表面的细菌可高达每平方厘米12万个。“手机上的病毒在接打电话的时候,有可能就会附着在你的脸部和耳朵。如果你使用用过手机的手,揉眼睛、吃东西、抠鼻子、掏牙齿,这个时候病毒就有可能趁机进入身体。”

  问题二:如何对手机消毒?

  “可以用含有消毒剂的物品,例如酒精棉片对手机进行消毒。84消毒液对一些部件会有腐蚀作用。消毒时,首先要擦拭手机的触屏。然后依次擦拭手机的周边、还有背面。”陈志介绍,如果手机装有支架或者是外套,也需要一并清理,特别要注意内侧死角。“注意,一定要等到酒精彻底挥发干燥以后,才算消毒完成。另外,手机消毒一定要和洗手同时进行,这样才能避免交叉污染。”

关键词:防疫,消毒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