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战地“金花”分外香——记高新区庆北办事处防疫指挥部的“娘子军团”

2020-02-12 14:38:39 作者: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分享:

  高新区庆北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由6名清一色的“女战士”组成,这里每天都活跃着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风风火火手握电话接线不断,她们楼上楼下马不停蹄不知疲倦,她们夙兴夜寐填表汇数整理档案,她们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她们已好久没有梳妆打扮……

  她们,就是庆北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六朵金花”:陈婕、唐建玲、刘欢、刘静涛、石颖、张妍。她们中有四位是孩子妈妈,其中三位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可是她们说:“现在,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抗疫战士!”

  陈婕,办事处领导班子中的唯一女性,85后,党员,军嫂,一岁孩子的母亲,二胎40天的“孕妈”,防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这支“娘子军团”的团长。分管卫计工作,分包两个村,又兼任防控办主任,如此繁重的工作,已让这个重点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文科女,变成了一个十足的“数字控”,那些动态变化的数字,全都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里。与此同时,快速的工作节奏,也把她练就成了河东狮吼般的铁娘子,她调侃道:“哪有那么多雅典娜,其实都是圣斗士!”

  唐建玲,一个向来慢言慢语、性格温婉的二孩妈妈,疫情发生以来也开始变得语速快了,脾气急了,作风硬了。排查不容拖延,报表不容迟缓,数字不可敷衍,今日事不能等到明天干完,压力之下,又怎能不变?顾不上等待辅导功课的大宝和嗷嗷待哺的二宝,她早已在指挥部里忙得像陀螺般旋转。只有五分钟车程的家,此时显得那么遥远。她说:“只要守住这块阵地,就不发愁回家!”

  刘欢,Excel之王,一个最擅用表格说话的人。面对疫情之初如雪片般纷至沓来的报表任务,别人眼花缭乱,她却气定神闲,别人还在对比表与表之间的不同,她这边却已经制成了另外一张覆盖所有表格的“大数据”表格,思路清晰,一目了然,所有信息,跃然“表”上,拿上这张表,包村干部可以少跑几趟腿。

  刘静涛,一个言语不多、心思细、热爱生活、充满阳光的二孩妈妈,自从进入指挥部那天起,她的朋友圈里就再也没有了晒娃晒旅行晒美食,取而代之的是满屏的疫情防控讯息。她向领导悄悄建议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细节,她主动联系同学,为应急小组抢购到了10套宝贵的防护服,她就像一株低调的丁香,在无人注意的角落里,散发着芬芳。

  石颖,一个刚刚从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撤回来的干将,一个把初心和使命直接延续到防疫一线的大学生村干部,一个爱较真儿的倔强女孩儿。本来不善言谈的她,加入指挥部后,就再也没有沉默的机会,接电话,打电话,收语音,发语音……她是接线员,她是发报员,她是连接各村居与指挥部之间的“战地电台”。

  张妍,庆北新兵,还没来得及熟悉庆北,就不得不先熟悉疫情。接到任务后,她“狠心”地把两个孩子分别送到了姥姥家和奶奶家,每天早出晚归,口干舌燥,一遍又一遍询问着、更新着各村居摸排上来的数据,甚至一整天下来都顾不上给家里打个电话关心一下,只能请来小姑小姨陪着孩子上网课。快言快语的她从不掩饰自己的牵挂:“疫情快结束吧,我惦记我的妈,我想我的娃!”

  是啊,她们也是女儿,她们也是妈妈。而在疫情面前,她们更是庆北防疫战线上一朵朵铿锵的花,她们绽放着青春,守护着平安,记录着岁月,点缀着时光。

  她们,是战地“金花”,分外芳香。

关键词:高新区,庆北办事处,防疫指挥部,娘子军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