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连线武汉】方舱“生日会”背后的故事

2020-02-19 11:13:16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2月17日,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举办了一场温馨的生日会。出生在2月份的48位患者和当班医护人员共同庆祝生日。活动现场设计了视频连线家属、表演节目、赠送祝福、分享蛋糕和长寿面等环节,十分温馨。不少患者高喊着“湖北赢!中国赢!我们加油!早日回家!”,充满信心。

  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肿瘤科的护士长解明芳是这场生日会的主持人,也是参与组织者之一。生日会上表演的节目还有一些环节设计都是她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策划的。2月18日,解明芳向记者“解密”了生日会背后的故事。

解明芳在主持生日会(右一)。本人供图

  “我们一开始的想法就是想找些方法活跃一下舱内的气氛,这也是对患者的一种心理护理。”解明芳说,“包括我们平时教他们做呼吸操等活动,都是为了丰富患者的生活,缓解一下他们的紧张情绪。”

  解明芳告诉记者,因为医务人员在舱内工作需要穿着防护服,患者看不到医务人员的脸,再加上患者生病,每天面对着一群“全副武装”的人,难免有些紧张。

  “你想如果有一群穿得特别严实的人老是围着你,你会不会也有点紧张,所以我们就是想想办法消除我们和患者之间的这种隔阂,调剂一下气氛,让大家放松心情。”解明芳说。

  解明芳说,这个活动的创意是江岸方舱医院提出的,然后大家一起开会商讨,组织医务人员排练了简单的节目,还为大家订了蛋糕,最后大家都很开心。

  “效果特别好!我们最后还有一个环节就是我用武汉话祝大家生日快乐,给大家加油,大家都特别开心,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解明芳说。

关键词:生日,背后,故事责任编辑:何震